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积极组织春灌抗旱 引黄流量为30年同期最高

2011年02月25日 13:52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省引黄流量增至310立方米每秒

  创30年同期引水最高纪录

  自2月20日小浪底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以来,黄河下游河道水位普遍提升。截至2月23日8时,河南沿黄37座引黄口门开启,引黄抗旱最大流量增至310.68立方米每秒,为30年内同期历史引水新高。

  在此流量下,河南日引黄河水量可达2618万立方米,按每亩小麦抗旱需水60立方米左右计算,加之补源供水,每天可为沿黄灌区40多万亩受旱小麦解除旱情。

  据介绍,自去年10月10日抗旱以来,截至2月23日8时,河南累计引黄用水已达7.65亿立方米,抗旱浇麦灌溉面积485.16万亩次,补源面积163.64万亩。(记者田宜龙 通讯员祖士保 实习生赵文心)

  我省邮政部门  邮政万亩示范方小麦长势良好

  本报讯 (记者芦 瑞)2月23日上午,随着南乐县邮政万亩示范方内一眼机井投入使用,汩汩清泉缓缓流入干旱的土地,韩张镇郭庄村村民李怀振站在地头高兴地拍起了巴掌:“这下好了,有了这井,今年的收成就保住了。”

  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连续130多天无有效降水,给邮政万亩示范方麦苗生长带来不利影响,60个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中12%以上地区属于中度以上干旱,61%为轻度干旱,豫西北几个县(市)旱情较为严重。

  当前正处于麦苗返青的关键期,省邮政公司组织服务“三农”专家顾问团分赴全省进行旱情调研并指导抗旱。据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徐茂君介绍,截至目前,邮政部门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打井修渠、购置灌溉设备和补贴油费电费;出动1500余人次,累计抗旱浇麦55万亩次,有效减轻了旱灾对冬小麦造成的影响。目前,全省60个邮政万亩示范方麦苗长势良好,一类苗、二类苗达到92%。

  另外,省邮政公司还备足了10万吨优质春耕用肥,全力保证全省农田抗旱期间的小麦返青追肥。

  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

  加强以抗旱浇麦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

  本报讯 (记者田宜龙 实习生赵文心)针对近60年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省政府2月23日出台《2011年河南省抗旱夺取夏粮丰收实施方案》,并提出要扎实开展以抗旱浇麦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力争2011年夏粮单产、总产不低于上年,努力实现今年夏粮有新的增长。

  据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2010年10月以来我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气象干旱,但由于大部分小麦适墒适时播种,实现一播全苗,冬前管理措施落实较好,加上底墒普遍充足,小麦生长稳健,苗质好,群体足,实现了壮苗安全越冬,苗情基本正常。

  《方案》提出,各地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持以浇为主、措施前移、分类指导、科学应对,全力落实各项关键措施,保证小麦正常生长,打赢抗旱浇麦夺丰收硬仗。力争2011年夏粮单产、总产不低于上年,努力实现今年夏粮有新的增长。

  针对今年特殊生产形势,《方案》提出了五项管理措施,即科学浇水、合理施肥、防控病虫、普遍中耕和开展“一喷三防”。

  《方案》提出,中央财政已提前拨付到位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3月15日前要全部落实到户,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要及时足额落实。加强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力争在3月底前新增、改善、恢复灌溉1351万亩麦田。财政部门要整合、协调资金,对抗旱工作给予资金支持,涉农部门要抓紧将本部门预算中安排的相关资金拨付到位,支持抗旱春管。

  济南军区为我省捐赠200万元抗旱资金

  本报讯 (记者董学彦)我省持续发展的旱情牵动着济南军区官兵的心。2月23日,济南军区赴河南检查协调抗旱工作座谈会在中州宾馆召开。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冯兆举、副政委王健,省军区司令员刘孟合、政委颜纪雄,副省长刘满仓等参加座谈会。

  刘满仓向济南军区对我省的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我省抗旱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济南军区首长一行专程来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充分显示了济南军区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情系百姓、关注民生,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抗旱浇麦保丰收的信心。

  冯兆举表示,通过座谈,济南军区对河南的旱情和抗旱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为支援地方抗旱保丰收,济南军区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发挥部队优势,大力支持地方的抗旱工作。座谈会上,济南军区向省政府捐赠了200万元抗旱资金。

  我省累计浇麦9260万亩次

  本报讯 (记者董学彦)2月23日,副省长刘满仓在国家防总召开的抗旱工作异地视频会议上介绍我省抗旱工作时表示,当前我省抗旱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我省将全力打好抗旱保春灌、保春播这场硬仗,力争夏粮在大旱之年实现好收成。

  刘满仓说,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我省旱情呈持续发展态势,全省小麦受旱面积高达3430万亩,其中重旱245万亩,山丘区有20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2月11日我省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后,各地积极行动,迅速掀起了抗旱浇麦保丰收的高潮。据统计,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18.36亿元,累计抗旱浇麦9260多万亩次,其中2月1日以来春灌小麦5406万亩,具备灌溉条件的小麦基本浇灌一遍水。

  刘满仓介绍,目前,中央下达我省的1.69亿元抗旱浇水补贴资金已经发放,2.52亿元用于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设备的资金已全部到县,77亿多元用于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建设的资金已经落实到位,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推进。根据旱情发展动态,我省将采取应急打井工程措施和送水等办法,确保山丘区群众有水可用。

  国土资源系统斥资2亿元为旱区打井

  本报讯 2月24日上午,国土资源系统为我省旱区找水打井启动仪式在荥阳市崔庙乡朱岗村举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副省长陈雪枫等领导参加。这标志着部省抗旱合作及我省国土资源系统找水打井抗旱的勘察、设备进场等工作已全部到位,规划为旱区打井600眼。

  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利用部省合作优势,发挥地勘、地调优势,规划抗旱打井600眼,争取部省抗旱资金和自筹资金近2亿元。今年抗旱打井安排在我省旱情最为严重的安阳、焦作、新乡等10个省辖市的山丘地区。

  据介绍,我省国土资源系统已先期组织20个抗旱找水打井队伍,出动近2000人,钻机200台套,物探设备40台套,进入场地勘测、钻探。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援助河南打井队,带着设备、技术、人员进入工作地点,已开始钻探。这次山丘地区打井深度控制在100~500米之间,可从根本上解决严重缺水地区的人畜饮水难题。(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