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七成公职人员支持”财产公开别拖了

2011年02月26日 15: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组去年以公众和公职人员为对象,就公职人员财产监督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公职人员中,有70%的被调查者认为应当公开公职人员的财产(2月25日《新京报》)。

  国家公职人员财产公开是民众一大期盼,然而,呼唤声里,财产公开制度建设的脚步却明显蹒跚。迄今为止,除新疆阿勒泰等少数地区开始试水之外,绝大部分地区的政府机关仍然持观望态度。

  公职人员不支持、抵触情绪大,曾经被认为是财产公开制度推行的最大阻力。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七成公职人员支持财产公开”的调查结果,却让我们开始迷惑:七成被要求公开财产的公职人员都支持公开,为什么实际上却不公开呢?

  虽然,我们无法排除社科院这项抽样调查的局限性、片面性等因素;也无法排除被调查的公职人员在面对调查时,是否因为迫于形势和面子而未全说真话。但笔者觉得,七成公职人员支持财产公开,还是相对较真实与客观的,并且传递出了让人鼓舞的积极信号。

  首先,“七成”说明财产公开是大势所趋。以前是老百姓支持和呼喊财产公开,如今连大多数公职人员自身,也觉得应该公开财产了。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种思想意识的进步,是政府行政意识和官员接受监督意识的可喜变化。

  其次,“七成”也说明大多数公职人员是“君子坦荡荡”的。随着改革开放一步步进入深水区,国家政府机关不仅面临着来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压力, 也面临着观念更新、制度缺陷等而造成的腐败现象冲击。一度,民间充斥着“无官不贪”的思想,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可见一斑。如今,七成公职人员都支持“晒财产”,至少说明,七成公职人员还是经得住经济发展和利益诱惑等考验的。

  财产公开有利于国家行政制度建设,更是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公平、公正和进步的需要。如今,民众期盼,公职人员支持,那么财产公开显然已经没有再拖着的必要了。(刘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