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侧记:谈家庭生活聊年轻经历 温家宝展露别样情怀

2011年02月2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谈家庭生活聊年轻经历 温家宝展露别样情怀

  中新社记者 张朔

  27日上午,北京瑞雪飞舞。温家宝总理冒雪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海内外亿万网民在线交流。

  两个小时,20余次答问。温家宝不仅直面当前热点,更如朋友谈心一般,与网民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生活。言谈中透出浓浓人情味,展现了大国总理的另一番情怀。

  “我和大家一样,也有一个家。上有90多岁的父母,下有儿孙。我有时觉得一件遗憾的事情,就是我和家人团聚时间太少。不仅仅是这八年,包括此前在中央工作的一二十年当中,我几乎没有假期。”

  在回答一名对总理生活“很好奇”的网民时,温家宝这样说道。

  尽管忙碌如此,温家宝坦言:我还是希望全家人一起吃次饭,在吃饭时听孙子给我讲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我也愿意在他们过生日的时候,看他们唱唱歌、跳跳舞。总之,我和大家一样,我是个恋家的人。

  当被追问能否猜出孙子的脑筋急转弯时,温家宝也笑着承认:“我经常比不过他。”

  这一刻,温家宝就如一位寻常老人。不同的是,他要面对的绝不仅仅是自己孙辈的提问。

  “温爷爷,您好。我是一名‘90后’。”

  一名年轻网民说:有人说我们缺乏理想,没有责任。我们有自己的理想,我们更期待国家繁荣富强。总理,您年轻时遇到过不理解吗?您能理解我们吗?您最想对我们说什么话?

  对此,温家宝首先表示,绝不能说我们的青年缺乏理想、没有责任。国家和人民把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绝不能因为任何挫折,甚至社会上出现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丧失斗志。

  接着,温家宝将自己年轻时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

  “我不仅承受过不理解,甚至承受过挫折,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没有一天屈服过,屈服困难、屈服压力。我总是想,我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温家宝回忆,他上地质学院时正赶上困难时期。第一个学期就患上肺结核,休学半年。这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他没有一天放弃学习。他几乎用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来学习,晚上人们都睡了,他还在自习室里。早上同学们还没起,他又爬起来到自习室去。就这样五年时间过去了,肺病好了,36门功课也有35门获得优秀。

  “只要让鸟飞出去,它总会上蓝天的。”

  在因病被隔离的小屋里,温家宝曾这样勉励自己。今天,温家宝鼓励中国的年轻一代:“我想,青年人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