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论“中国威胁论”新嬗变:反映西方霸权逻辑

2011年02月28日 14:0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展望未来5至10年,“中国威胁论”与“中国责任论”仍将长期并存、互有消长;由中西矛盾的长期性、复杂性与西方对华战略的两面性所决定

  “中国威胁论”与“中国责任论”是近年西方涉华舆论的两大基调,2010年以来这“两论”又有新嬗变,西方妄图凭借“两论”左右中国走向,“后危机时代”中西互动仍然错综复杂。

  综观之,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之际,中国崛起与西方不振形成反差,中西磨合异常曲折,西方涉华舆论更加复杂,“中国威胁论”明显“反弹”,“中国责任论”相对“回落”。

  “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

  其一,西方指责中国改变了对外行为方式,质疑乃至诋毁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鼓噪“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等;声称中国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力量对比变得有利于自己,因而“不再韬光养晦”,转而寻求扩大“核心利益”的范围、“改变现状”。

  美国智库卡内基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史文撰写《解读过于自信的中国》一文,指中国经济越来越成功、经济实力日益扩张,特别是在全球衰退之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中国据此认为全球重心从西方转到东方、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强国也随之衰落,西方认为中国有意对抗美国、寻求取代美国。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指责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误判国际形势,抛弃了“韬光养晦”。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易明主张“应对中国的外交政策革命”,强调中国想要“改变游戏规则”。

  其二,“中国军事威胁论”向来是“中国威胁论”的“主力军”与“急先锋”,2010年以来又有了新的“杜撰”与“演绎”,其代表有: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卜大年,其一贯为美对台军售摇旗呐喊,近来大肆鼓吹“中国导弹威胁论”;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主任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其“发明”的“空海一体战”源自冷战时期针对前苏联的“空地一体战”,声称足以突破中国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博尔顿,是主张凭借武力干涉与“民主改造”打造美国“单极霸权”的所谓“新保守派”骨干。

  五角大楼2010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堪称“中国军事威胁论”的“集大成”,指中国在实施“世界上最积极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计划”,中国的军事理念正从过去侧重保卫国家主权,演变为维护覆盖全球的经济利益,“台湾海峡两岸军力对比仍在朝有利于大陆的方向转变”。

  新一轮“中国军事威胁论”的重点是所谓“中国海权威胁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称中国正在试图构建军力,在台湾周围海域甚至更远的范围阻断进出。

  美、日还大肆炒作中国研发新式武器装备。美国推出新的《国家军事战略》,强调海洋、太空及网络等“全球公地自由”受到“崛起大国”威胁;日本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明确以中国为“假想敌”,主张强化西南诸岛军力。美、日“合唱”“中国军事威胁论”,不仅企图掣肘中国军事现代化,而且也为自身军事与安全战略转型制造口实。

  其三,“中国经济威胁论”。西方基于中国GDP总量在2010年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以及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大规模对外投资与“走出去”、独占鳌头的外汇储备等,不断炒作中国GDP的世界排名、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制造”导致了美国乃至新兴大国的贸易逆差、中国将外汇储备作为“政治杠杆”、“中国需求”加剧了能源与资源的供不应求、“中国投资”危及“东道国”的“国家安全”,等等。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勃拉曼尼亚撰文“中国超过美国”,认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为14.8万亿美元,高于美国的14.6万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质问“中国能‘和平’崛起吗?”指中国不久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意味着美国“唯一超级大国”地位与延续多个世纪的西方主导地位的终结,而权力更替将会引发重大摩擦。

  其四,“中国网络威胁论”。互联网已成美国世界霸权的“关键”与新“制高点”,堪称其霸权的“神经触角”,美国一方面把自己打扮成所谓“网络自由”的“守护神”、企图独占道义高地,另一方面将网络作为实施对外干涉与颠覆渗透的“利器”,同时还加速推进网络军事化与实战化,极力维护其“网络安全”。鼓吹“中国网络威胁论”的主要是美国军方、美国某些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的高管,以及俨然以“网络自由女神”自居的希拉里国务卿等,其主要论调包括:中国大力开发“网络战”技术、中国严格监管互联网、中国“黑客”大肆入侵西方重要网站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