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工代表心声:不管身份怎么变 永远代表农民工

2011年03月03日 11:3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农民工“变身”城里人,从生产一线到分管公司销售工作,康厚明和朱雪芹两位农民工代表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不管身份怎么变,我永远代表农民工”

  一个身份有了不同:从农民变成了城里人;一个工作有了变化:从生产转向了分管销售。今天下午,来自重庆和上海的两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和朱雪芹,在抵达北京的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不管身份如何变,不管工作有什么不同,倾听农民工的心声,为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真正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两位农民工代表始终恪守着自己的职责。

  康厚明:

  两份建议都得到很好的落实

  今年两会,康厚明的身份略有了一点变化。春节前,康厚明刚办理完户口转移手续,从一个农民工“变身”为新市民。

  “我今年准备提交的议案都是有关农民工权益的。”下午5时,刚刚抵达代表团驻地的康厚明,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仍然没有离开农民工。

  1979年外出打工,30多年来,康厚明到过七八个地方,干过的工作也不下10个,“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能做个城里人。”

  去年8月,重庆启动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转户进城。半年多的时间,重庆转户农民已超过160万人,康厚明便是其中的一员。

  “没觉得自己身份有什么变化,我还在重庆城建集团市政一公司路面处农工班工作,还是一名农民工,而且我永远都代表农民工。”康厚明真诚地表示。

  2008年,以农民工身份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就当仁不让地将目光关注在了农民工身上。通过近一年的调查,2009年全国两会上,康厚明完成了《关于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建议。

  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康厚明又提交了《关于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建议,而这一次,他将关注的重点放到了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问题上。

  “两份建议都得了很好的落实。”康厚明说,“现在,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跨区域转接,基本养老保险也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行全国统筹。”

  朱雪芹:

  “四年级生”的责任更重了

  记者拨通朱雪芹的上海手机号,刚刚到达北京驻地的她挂断,再用固话回拨过来……今天下午2时,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用这种细节,袒露着她的本色。

  与康厚明一样,朱雪芹的工作也有了一点变化,她还在2010年转户到上海。

  “以前我主要从事生产方面的工作,从去年开始,公司让我分管销售。”朱雪芹说,由于以前没怎么做过这方面的管理工作,所以去年读完了工商管理的专科后,又续读了本科的课程,“我是第四次参加全国人代会了,作为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不管工作再忙,学习再紧张,为农民工解决困难,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利益,依旧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

  现在的朱雪芹,还是上海普陀区的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在日常工作之外,朱雪芹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在了“朱雪芹工作室”上。

  2009年2月16日,在上海普陀区总工会的帮助下,“朱雪芹工作室”正式成立。两年的时间,朱雪芹通过这一平台帮助大批农民工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朱雪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调研。

  “我今年想做两个议案,一个是关注劳务派遣工的法律保障,另一个是关于农民工子女教育方面的问题。”朱雪芹说,“四年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已经让我学会更加深入地思考问题,那就是如何从法律和制度的层面,让所有农民工的权益都能够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记者 赵晓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