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建议用“幸福指数”丰富政府行为评估体系

2011年03月03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陈静)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杜斌3日向记者透露,本次“两会”他将提交一份书面建议,呼吁让幸福指数逐步成为评价社会的重要补充指标。

  杜斌认为,由于幸福指数需要一定程度的民意感受调查,因此具有普通老百姓考核地方政府的间接功能,以及促进政府作风改变,促进区域民主和谐、协调各方诉求的重要价值。杜斌说,幸福指数会使将来政府行为评估体系的指标更为丰富,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全面、科学的发展理念,真正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成员幸福感同步增长。

  如今,政绩考核“去GDP化 ”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议题。杜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明白仅以GDP指标来评价一个国家或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完整。地方政府过于注重GDP指标,会带来一系列社会负面效应,如环境污染、物价上涨、产能过剩、经济效益低下等。

  他说,以幸福指数作为补充指标,对加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缓解环境压力具有现实意义。据介绍,国民幸福指数(GNH)就是通常所说的幸福感的量化、生活质量的高低值,主要是指人们根据自己的价值标准和主观偏好来对自身生活状态做出的满意度评价。 按照杜斌的说法,人的寿命长短、婚姻状况、教育水平、人际关系等都应成为幸福感的评价因素,从而成为客观评价社会的指标。

  杜斌在书面建议中指出,应该加快建立利用幸福指数对地方政府评价的试点,同时,幸福指数在中国不同省区市需要多个不同版本。杜斌强调,设立幸福指数应避免同级政府间的比较,而注重与过去比;强化民众的客观评价,避免官员的不正常干预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