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检承办的议案、建议及提案均于规定期限办结

2011年03月03日 17: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后,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承办的100件议案、建议和提案,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委员。

  高检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理的100件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有代表议案6件、建议73件,委员提案21件,主要涉及建立和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加强司法解释工作,加快推进检察监督工作,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推进司法改革等四方面内容。“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提案,不仅针对性更强,而且更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意义,主要呈现三个方面明显特点:更关注检察工作重点,所提建议针对性强;更关心司法改革的进展,所提建议具有前瞻性;更关切检察队伍建设,所提建议具有合理性。”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不仅仅要认真负责地办理,而且要通过办理,真正促进检察工作的深入发展。”

  ——加强和改进了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一年来,高检院结合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全面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会同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等8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对司法工作人员在诉讼中的渎职行为加强法律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调动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反渎职侵权工作。

  ——加大了查办行贿犯罪的力度。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关于检察机关加大行贿犯罪查处力度的建议。高检院经认真研究,于2010年5月制定下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大查办严重行贿犯罪力度的通知》。高检院还将筹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继续完善查询系统,推动实现全国联网,强化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和防控。

  ——推动健全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制度。有代表、委员建议修改民事诉讼法健全民事法律监督制度,解决“执行难”问题。高检院先后到12个省区市进行联合调研,召开30余场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方建议。2010年8月,下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决定》,推动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的发展。

  ——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许多代表、委员提出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的立法建议。高检院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了《关于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实施意见》。2010年10月,高检院部署在检察机关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并下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规定》。下一步,将充分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继续加强人民监督员制度理论研究和立法论证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立法,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加大涉农职务犯罪查处和预防工作力度。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建议加大查处涉农职务犯罪的力度。高检院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对检察机关开展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作出部署。各级检察机关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具体方案,依法查办了一批涉农贪污贿赂犯罪案件。高检院还制定下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通知》,要求注意发现涉农职务犯罪线索,积极提出预防建议。

  ——不断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针对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率不断上升,有委员提出关于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提案。高检院经过认真研究,修订了《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制定了《关于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意见》,建立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展情况报告、逮捕必要性审查、亲情会见、分案起诉、社会调查等制度,研究探索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对未成年人犯罪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去年9月,高检院又与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全力推动保护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的完善。(记者隋笑飞、陈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