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络问政成两会热词 代表委员纷开微博、留言板

2011年03月04日 08:2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代表关注什么?在全国两会上,他们会有怎样的表达?会提哪些议案和提案?3月2日,本报特派记者在南京禄口机场、MU2831航班上、驻地京西宾馆,对话任何一位代表,都能感觉他们的精彩,他们为大会准备的锦囊妙策也如手中行李一般沉甸甸。

  网络问政成代表热词

  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一身红衣特别抢眼,在机场候机室被记者第一个“截住”。她今年的关注点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自主创新的政策导向,希望全社会营造支持自主创新、崇尚自主品牌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二是怎样改变招工难和大学生就业难。我希望从教育系统入手,鼓励发展更多的职业教育,从制度上和价值观上引导和培养更多的蓝领阶层,以解决就业的结构型矛盾。”

  陈丽芬2月16日注册了新浪微博,尽管才发了十几条微博,却已收获近4万粉丝。记者问她:会不会用微博及时发布自己在全国人代会上的参政议政情况?这位微博新手说自己准备了Iphone手机,“尽量多发布,回应粉丝留言。”

  “全社会对民生的呼声很高。但民生的前提和保障是发展,因此我仍然非常关注发展问题。”溧阳市委书记韩立明说,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我们在基层感觉到非常艰难,希望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有更多的政策来支持。”

  “网络”,几乎成为每位代表、委员都回避不了的热词。韩立明没开博客和微博,“我觉得假如自己精力够不上,就会亏待粉丝和读者,不如不开。”但就在出发 前一天,溧阳开通了主流网站溧阳新时空,这也是韩立明网络问政的平台。“溧阳大概有5万多网民,平均每天发帖4000多,非常活跃。我在网站上建立了留言 板,凡是网民给我的留言,我的要求是不过夜,当天就要答复、要看办结情况、要督察结果。我的手机也从未变过号码,溧阳老百姓都知道,老百姓发给我的信息, 我都会有问必答。我希望网络问政成为一种制度,而不是只依靠我一个人随机办理。”

  我最关心能源送到江苏来

  飞机舱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院名誉院长薛禹胜周边不断爆发出欢声笑语,原来,代表们都在祝贺他三天前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上两会,薛代表依然关注能源。“江苏对能源的依赖很大,而中国的能源基地离江苏很远,怎样运输到江苏转换为电力产品,再通过电网送给用户,要求我们能够 提供一种大容量的安全高效的电能输送方法。因此,我最关心的是在未来五年,怎么从能源基地把对江苏至关重要的能源送到江苏来。目前我们是国际上唯一一个能 用特高压电压等级输送能源的国家,我们想尽快优化我们的特高压电网技术,保证江苏地区乃至整个东部发达地区对能源的需求。”

  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薛院士获奖200万元。这200万元怎么用?

  薛院士说,50万是奖励给我个人,150万用于科研经费。从我个人来说,这50万我也不会要。为什么?大家知道,我的团队,起先只有两个人,后来发展到 180人,我的成就是大家一起做出来的。因此,这50万会给大家共享,现在我正在和有关人员讨论,用合理的方式分给大家。

  至于150万 科研经费,我希望自己的支配权可以更大点。现在,我很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深化基础研究。应用学科要延续发展,一定需要基础研究来提供支撑。我想用这150 万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人才到这里来做短期访问学者。我想也许可以支撑5个人员。基础研究很艰辛,我希望这笔钱能在这方面发挥力量。

  居委会应该“去行政化”

  京西宾馆院内,刚刚下车的南通崇川区钟秀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敏谈起她熟悉的社区管理,凛冽寒风中依然话语滔滔:“居委会行政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应该畅通百姓诉求渠道,基层社会管理要加强力量。”

  邵敏出发前特别听取了辖区居民建议,她感觉社会管理创新迫在眉睫。“身在最基层,很多居委会干部却没有精力跟群众面对面接触。加强社会管理,就要在基层 增加服务群众的人员力量,夯实基层基础,这是维护基层稳定的一个前提条件。”邵敏说,他们已经成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由它去做行政性事务,让居委会回归它 的自治功能。“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在探索这个事情,也想把这个问题带到两会上来探讨探讨,希望思路能够更加开阔。”(记者 王晓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