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大伟:中国支持朝美、朝韩为重启六方会谈对话

2011年03月0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肖欣)全国政协常委、外委会副主任、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4日表示,中国理解和支持朝韩、朝美各方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行对话。中方不愿意看到为重启六方会谈设置前提条件。

  武大伟4日在小组讨论会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于各方提出的,重启六方会谈先要进行南北对话、或先举行朝美对话的要求,我们都是理解和支持的。现在所希望的,就是这些对话能早日启动,早日取得积极的进展,为重启六方会谈铺平道路。中方不愿意看到任何一方为重启六方会谈设置前提条件。

  关于重启六方会谈的“时间表”,武大伟表示,具体的时间表现在还无法预测,中方正积极同各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他说,对国际社会来说,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是一个非常紧迫的课题。各方都应采取积极的步骤,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武大伟说,去年半岛形势因“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而比较紧张,各方努力下,出现了缓和迹象。南北对话各方进程已经开始,朝美对话也将提上议程,其他各方之间的对话和协商也在进行。

  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的,中俄外交官曾在磋商中称“中俄决不允许半岛战火重燃”的说法,武大伟说,他尚未看到这篇报道。他同时表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方历来主张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争端。我们希望半岛和平稳定的局势够保持和发展下去。

  他强调,推进六方会谈进程,是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环境正常化的最根本、有效的途径。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六方会谈的进程。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始于2003年,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参与,共举行六轮。2005年9月,会谈通过首份成果文件,即“9·19”共同声明。自2008年12月初六方会谈团长会结束后,会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