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九三学社界委员追思吴阶平:德高望重、平易近人

2011年03月04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十一届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吴阶平同志,因病于2011年3月2日21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图为资料图片。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九三学社界委员追思吴阶平:德高望重、平易近人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4日上午,北京国际饭店彩虹厅内,全国政协九三学社界委员举行首次小组讨论。会议之初会场没有笑声、没有掌声,全体委员肃立“为吴老”默哀一分钟,对刚刚去世的九三学社名誉主席吴阶平表达悼念。

  “跟吴老接触后,发现他是个非常平易近人的科学家,没有官架子。”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回忆起跟吴阶平仅有的一次见面,如是说道。

  点击进入已变成黑白色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网站发布吴阶平逝世消息及其简历。

  走过94个春秋的吴阶平,因病于2011年3月2日与世长辞。吴阶平,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九三学社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十一届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吴老是江苏常州人,据说中学毕业时父亲一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定乾坤,他从此选定从医的道路。1936年,19岁的吴阶平考入协和医学院。有媒体指,1947年,吴阶平被选送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进修,由于精湛的手术技术,美国教授打算挽留,吴阶平却毅然回祖国服务。

  有人称吴阶平是“中国医学界第一人”,而他的个人经历一直为海内外传媒所关注。九三学社网站指,他从1968年开始,曾担任中央多位高级领导人的医疗小组组长;60年代,受周总理的委托,曾先后11次为5个国家元首进行治疗;仅为当时的印尼总统苏加诺就治疗过5次;多次荣获国外顶级荣誉奖章和称号。

  正于此间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陈永川说:“老前辈德高望重,在科学界、医学界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昨晚,我和其他委员前往设在吴老家中的灵堂悼念,默哀鞠躬。”和吴阶平见过一次面的冯培恩,对于吴阶平的离去很是痛心。

  冯培恩透露,吴阶平遗体告别会定于3月9日上午10时30分在北京八宝山举行;17日,九三学社将举行一场追思会,追忆吴阶平,激励后人。

  据了解,吴阶平逝世后,九三学社立即对治丧事宜作了安排,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设立了灵堂,社会各界纷纷前往吊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