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邂逅藏历年 西藏代表团北京过年

2011年03月05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两会”邂逅藏历年

  作者 徐长安 由业良

  “切玛”飘香,歌舞曼妙。2011年的全国“两会”适逢藏历铁兔新年。4日晚间,西藏代表团下榻的京西宾馆,洋溢着一种藏历新年的味道。

  由于时差的缘故,京城的傍晚比西藏来得更早一些。傍晚6时许,藏历新年联欢会在宾馆零点餐厅举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张庆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列确等出席会议。

  为了让代表们在北京过年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京西宾馆特意安排了藏历年的晚宴。接待方提早用特制的藏香熏好代表居住的房间,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如同回到家一样。在房间里摆上贺卡和中国结等预示吉祥如意的小饰品,送上节日的祝福。

  “以前,每次藏历年都是在西藏过,由于时间关系,今年我们在北京过年。”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专员达娃扎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北京,他同样感受到了新年的祝福。

  “到了北京进了京西宾馆的大门后,有一种节日的氛围扑面而来。” 达娃扎西进到驻地房间后,看到了服务员送来的“祝藏历铁兔新年快乐”的贺卡,还有一束花。“他们还给我送来了过年的点心,还有很多年货。”

  西藏代表在京过年“惊动”了“两会”接待组,为此食堂方面特别安排了藏民族食品。3月3日晚间,藏历大年二十九,按照藏族习俗,是藏族传统的“驱鬼节”,在代表团的帮助下,接待方“给我们熬了一锅古突”。

  在藏语里“古”即九,“突”即面疙瘩,“古突”也就是由九种作料加工而成的一种面疙瘩。

  色珠、萨珍和白丹措姆三位西藏代表团的代表帮助接待组熬成了“古突”。她们还给接待组提供了一张熬制“古突”的配菜单,接待组按照这个菜单做成的“古突”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

  “熬得非常好,感觉跟西藏没有什么两样。”达娃扎西因此认为,在北京过藏历年,能吃上家乡的食品,“年味不比西藏差”。

  4日的晚宴非常热闹,宴会厅灯火通明,“欢庆藏历铁兔新年”大红条幅鲜艳夺目,以红玫瑰为素材拼接的藏文文字“扎西德勒”摆放在会场中央,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藏汉同胞共度郎卡之夜,共迎藏历铁兔新年。

  “今晚藏族兄弟说了算,让你们喝多少就喝多少。”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的风趣引来欢笑。

  京西宾馆的领导陈恒主持了当夜的晚宴,局长刘存水代表宾馆全体同仁,向藏族代表致以新年的祝贺。西藏代表团的秘书长赵正修在致辞时说,当夜的活动“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大家庭的温暖,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深情,也让我们大家更加真切地领悟到了‘各族人民都是一个妈妈的女儿’的深切含义”。

  “从这个节日当中,我们看到了民族之间的平等,看到了相亲相爱”,达娃扎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们藏族同胞人口少一些,地域偏远一些,但是国家对我们的节日给予了一样的重视”。

  此前,在藏历新年之际,西藏官方发布休假令,从藏历新年初一到初七,所有在藏同胞休假7天,共贺新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