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称中国粮食供应处于“紧平衡”

2011年03月05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张丹)“虽然中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增产,但与粮食需求增长相比,中国的粮食供应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保障农业生产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孙宝启5日在小组讨论会上作此表示。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这成为当天下午民建界和民进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目前我们的粮食生产状况并不乐观。”孙宝启分析说,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升高,劳动力价格攀升,农民多愿外出务工,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大幅下降;近几年自然灾害连发,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国际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粮食出口大国都相继遭受自然灾害,限制粮食出口,导致国际粮价不断攀升。“一旦出现欠收年份,‘紧平衡’状态被打破,问题就严重了。”

  孙宝启建议,一方面继续加大财政支农的力度,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社会福利,鼓励其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着重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优质品种提高单产,加强病虫害防治研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加强农村水利建设,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自立关注的问题。张自立从事农业研究多年,他希望能在加大农村水利建设投入的同时,尽快立法,解决工程支撑保障能力不足、建设标准低、老化失修等问题,保障粮食在干旱年份的生产。

  城市迅速扩展使耕地面积减少,成为制约农业生产的严峻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4日曾向中新社记者指出,土地制度不合理是造成耕地减少的根本症结。“应该采取严格的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在土地流转中严格限制土地用途,同时适时考虑土地私有,以促进农民保护土地意识。建立粮食安全保障基金,将基金增值收益以补贴的形式发放给农民。”

  “粮食生产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所以粮食安全责任应由全体公民共同承担。”委员们共同呼吁,保障粮食安全从身边做起,生活中减少食物的铺张浪费,个人和企业都要注重环保,防止土壤污染和土地沙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