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居住证制度正在调研 将随人口调控政策出台

2011年03月06日 09: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团会议。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就市民关注的人口、交通、物价等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吉林透露,本市的居住证制度已经在调研之中,时机成熟后将随着北京市人口调控政策出台。

  吉林说,居住证制度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政府工作中的难点。市政府已就此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深入调研。目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调查阶段已经结束,正在进行数据统计,待国家发布最新的全国和北京市人口总量、人口结构和人口布局等重要基础信息后,本市将根据普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出台人口调控政策,提出一些具体的人口调控目标。北京的人口调控政策目标不会只是简单地控制人口总量,也不会只采取单一政策,将会针对人口总量、人口结构和人口流动特性综合制定。

  谈到人口调控的预期目标,吉林认为首都人口要分布合理,不要过度集中于城市核心区,而是向城市周边的新城,特别是重点新城、主要的产业功能区分散,相对形成“大分散,小聚集”的合理布局结构。

  吉林说,人口调控的功能不仅是精细管理,同样还包括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目前考虑居住证制度是服务管理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口较为可行的措施之一,本市的居住证制度已经在调研之中,待时机成熟后将随着北京市人口调控政策出台,北京的人口调控政策肯定会与国家的政策对接。

  公车数量本月内可出炉

  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公车数量和费用问题,吉林表示,北京的公车数量和费用完全是对外公开的信息,基本数据可以通过各级财政预决算情况得到体现。这些内容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决算和审计,本月内就可以完成。届时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情况,也可根据市民申请依法公开。至于今后会不会在预算中单独列出公车费用项目,则要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执行。

  汽车号牌不会成为有价资源

  有记者请吉林就目前出现的“摇号不买车”情况发表意见,吉林说,目前的规定是摇到号后六个月不买车,指标自动作废,再买车就要重新摇号。预计不会出台针对“摇号不买车”的处罚政策。

  吉林说,汽车限购政策实施刚刚两个多月,各方效果都还在观察之中。市政府也注意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限购政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整理研究并不断完善政策,但短期内不会出台更为严厉的限购政策。

  吉林特别强调,目前还有一万多辆限购政策前登记的带牌二手车,根据新政允许带牌转让,但号牌本身不能成为有价资源。为防止这些车辆在转让过程中产生牌照加价情况,政府正在研究相应政策,堵住以牌牟利的漏洞。

  出租车价格调整正在研究

  吉林说,目前汽油价格已经突破原定的出租车价格调整区间,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目前有三种考虑方案:一是政府补贴;二是调整出租车价位;三是企业、个人、乘客共同分担。分担方式可以考虑,在保留现有的1元钱燃油附加费基础上,再微调出租车运营价格和出租车公司的租价,具体方案正在论证。

  水气调价看CPI确定

  吉林表示,原来计划今年实施阶梯水价,现在要看物价情况再定。天然气价格是否调整还没经过听证,也要看物价情况决定是否实行。根据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资源价格调整,要看物价情况再决定时机。如果物价温和,政策就早点出台;如果压力大,政策就晚点出台。(记者 王皓 实习记者 王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