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赵洪祝:深化改革开放 再辟“浙江模式”新道路

2011年03月0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赵洪祝。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深化改革开放 再辟“浙江模式”新道路

  ----------访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

  记者 王旻 柴燕菲 赵晔娇

  过去三十年,浙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大胆借船出海融入全球网络,逐步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与多元混合的企业产权结构,“浙江模式”成为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在“十二五”期间,浙江转战“深水区”,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等等根本性障碍纠缠其中,如何破题?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将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切实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再创浙江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国家示范项目花落浙江 先行先试开创新局面

  尽管受制于七山两水一分田的资源限制,但在过去的岁月中,浙江人凭借“四千精神”,创出了富有勃勃生机的事业。

  如今,面临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在长期的体制机制先发优势的发力下,国家赋予了浙江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

  “在过去的2010年,浙江扎实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国家循环经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等试点省建设,也积极做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湖州和丽水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赵洪祝向记者一一列出了浙江付诸的努力。

  这位务实的领导,让他尤为骄傲的则是在“综合配套改革”上开创出的新局面。赵洪祝说:“我们利用国家发改委把浙江列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机制改革联系点的契机,开展发展方式转变综合指标体系试评价工作,全面深化省级‘11+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浙江11个地市和义乌市,已经各取所长,分别锁定了综合配套改革的内容。在扩大对外开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统筹城乡、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面上改革与重点领域突破相结合,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相结合,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的良好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突破重点 再增浙江发展新活力

  “顶层设计”本是系统工程中的一个专用术语,却首见于国家“十二五”规划(规划纲要草案),并被社会广泛关注。“从高端出思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风向标。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十二五”推进全面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本身是一场重大的改革,除了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也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等改革。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必须由政府来主持建立新的体制。一个框架性的设计是必须要有的,这就是最上面的一些设计。

  “顶层设计”的理念业已被引入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思路中。赵洪祝表示;“要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就必须围绕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浙江将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以改革的新成效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在这新一轮的改革中,浙江首先锁定了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方式则是深化统筹城乡配套改革。其中,“小城镇培育试点”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近年来,浙江省涌现出一批人口多、规模大、经济实力强、设施功能全的特大镇。但是,由于受现行管理体制等因素的制约,这些特大镇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浙江决定在保持镇级建制不变、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委托、交办、延伸机构等方式和途径,赋予全省27个先行试点的镇与县级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到2015年,这些镇的年财政总收入要分别达到1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达90%以上。此举的目的就是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我们要发挥浙江县城经济发达、拥有一批经济强镇的优势,深入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全面启动小城市培育试点,努力将小城镇建设成为沟通城乡的有效载体和新型城市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赵洪祝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