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二五"规划勾勒改善民生蓝图 干部考核不惟GDP

2011年03月07日 07: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民生优先。该草案专门一篇就是“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整个规划纲要中篇幅最长的,有七章,也是内容最丰富的,措施最具体的。

  这幅未来五年的规划到底会为民众带来怎样的幸福蓝图呢?记者请委员们一一解读。

  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草案摘要】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学前一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娄源功说,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是存在多年的问题。据统计,全国有13个省、自治区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高校。他认为,教育公平首先是机会公平,“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出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这令人非常欣慰。

  据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统计,城市之间上重点大学的指标差距最大的达到90多倍,平均差距是50倍,非“211”和“985”学校的学生在就业时面临着严重的歧视。他分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公平。“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注意到了这一点,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必将会引领人民的幸福指数更高。

  医疗: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草案摘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解读】“200元、70%。”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对规划纲要草案中印象最深的数字。

  “200元”是指2011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要提高到200元。“70%”是指今后五年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要实现全覆盖,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

  此外,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倾斜。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杨丽霞认为,应加强县医院的改革发展,将其作为承上启下的公立医院改革中的重要部分,以此缓解大医院的看病压力。另外,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建立多元办医格局,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希望加快相应的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

  住房:房价要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

  【草案摘要】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快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加大保障房供给,并改善房地产调控。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张道宏表示,纲要草案提出建立廉租房、公租房、商品房的住房供应体系,这样的双轨制住房体系使得人人有房住不再是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周中枢告诉记者,纲要草案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和问责机制,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级政府负直接责任。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问责制和倒逼机制的建立将避免好经不念、好经念歪。”

  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依据

  【草案摘要】强化纲要实施,实行综合评价考核,加快制定并完善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孙南申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不惟GDP,重视民生考核,并且每项任务都有具体措施,保证了纲要实施的效果。

  “强调综合评价考核和监测评估,这还是第一次。”全国政协委员赵振铣表示。 (辛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