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人守着20亿方水仍喊渴 渠系配套不够成制约

2011年03月07日 09: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项重要的议题就是讨论、审议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这几天,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在热烈讨论,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建言献策。

  成渝经济区刚刚获批,四川发展即将装上新引擎。刚刚完成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四川,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占时机站上新高地?如何在原有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跳起摸高?如何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让全川父老享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更多福祉?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和幸福感?

  华西都市报推出系列报道专访四川各位参加两会的厅局长,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纵论当前热点话题;围绕四川实际情况,展示部门工作的新思路和亮点。

  全国人大代表冷刚建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将构建节水型社会上升到国家战略

  国外是用中水冲马桶,我们是用自来水冲马桶。有的城市自来水管网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自来水有3成损耗在输送途中,但大家并不觉得可惜。有几个人问我:“要再造一个都江堰,修在哪个地方?”我说,那后面还有两个字叫“灌区”,不是新修一个都江堰。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综合治理,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要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防范环境风险,加强环境监管。

  □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继续推进大江大河治理基础上,积极开展重要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增强城乡供水和防洪能力,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无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都将水利改革和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早在今年1月29日中央出台一号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

  昨天,在全国人大四川团驻地,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冷刚。他表示,守着20亿立方米的水,四川仍喊渴,除了要建设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和重点水利枢纽外,还要花大力气搞好水利工程渠系配套建设。

  水资源浪费严重建议:将节水上升到国家战略

  华西都市报:省委一号文件中提到,四川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滞后、旱洪灾害频发且危害加重,作为“管水的”水利厅长,面对这种情况,你觉得大家可以做什么?

  冷刚:对于每个人来说,可以从节约用水做起。

  华西都市报: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做起来,不见得都做得好。

  冷刚:是的。我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洗澡,尤其是在冬天,从热水器到水龙头,这段水是冷水,水龙头打开要放出去起码几分钟,热水才能够出来,这几分钟的冷水就白白放掉了,没有人意识到它还可以接着用。这就是浪费。

  华西都市报:很多人没这个意识,以为这是件小事。

  冷刚:人一多了,小事情就成了大事情。我们很多抽水马桶,设计的是一个开关,而不是两个开关。小便完了伸手一按,一桶水就没有了。这也是严重浪费啊。

  华西都市报:国外呢?这一块做得是不是要好些?

  冷刚:从设计上来讲,国外是用中水(注:也叫再生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来冲马桶,我们是用自来水冲马桶。

  华西都市报:是的,这些地方完全可以用再生水替代。

  冷刚:还有最严重的大家还没注意到,我们城市的自来水管网埋在地下,一埋几十年,管网老化,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现在一些城市,自来水有3成损耗在输送途中,但大家并不觉得可惜。

  华西都市报:也许有人会说,房子买来了就只有自来水管和下水道,想用中水也不方便。

  冷刚:目前,很多单位在设计房子的时候,不是设计两套(进水)管网,就只有一根自来水管。而实际上就应该是两套管网——自来水是饮用水,冲马桶应该是中水。

  华西都市报:可能还是我们的意识不够。

  冷刚:我有个建议,就是要将“构建节水型社会”战略提升到国家层面加以重视。现在这个水资源的浪费是十分普遍,太严重了。

  20亿方水用不上建议:扩大渠系配套补助范围

  华西都市报:四川是千河之省,我们到底有多缺水?

  冷刚:四川地表水主要靠降雨,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此外,我们一些水库里有水,但配套跟不上,没有利用好。全省每年有20亿立方米水用不出去,存在水库、水利工程中,农民守着水库还喊渴。

  华西都市报:这是什么原因呢?冷刚:水利工程渠系配套不够,“毛细血管”不太畅通。

  华西都市报: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怪象呢?

  冷刚: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现在国家规定,灌溉面积在1万亩以上的水库才有补助,1万亩以下的就没有补助。金堂有个红旗水库,水一直引不出来,就是没有渠道,周围的农民看到水用不成。这个项目灌溉面积没到1万亩,国家只给了修水库的钱,没有给修渠道的钱。

  华西都市报:怎么改变这种状况呢?

  冷刚:我建议国家水利工程渠系配套资金要扩大补助范围。

  华西都市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重要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

  冷刚:我认为,要将支流的防洪堤防建设纳入国家补助范围,纳入国家规划,给予资金补助。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要提这个建议呢?

  冷刚:长江等大江大河属于干流,国家已纳入规划,其堤防建设国家是有资金补助的;小沟沟、中小河流整治,国家也纳入了规划,也有资金补助。一大一小都解决了,就是中间的没有解决。没有了投入,沿线的乡镇、县城的防洪等级咋个能提得高?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议:挖掘潜能比新建省钱

  华西都市报:四川提出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

  冷刚:关于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实际上提得已经非常多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30多名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也联名提出《关于支持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规划”的建议》,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名提案《加快“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进程,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

  华西都市报:什么是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

  冷刚:我先讲个小插曲:今天我在下楼梯的时候,有几个人问我:“要再造一个都江堰,修在哪个地方?”我说,那后面还有两个字叫“灌区”,是借用都江堰这个概念,而不是重新修一个都江堰。

  华西都市报:要怎么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

  冷刚:前面说过,四川全省有20亿立方米水用不出去,需要渠系配套。这个渠系一配套,在全省范围内我们就可以新增有效灌面820万亩。我们现在的武引工程等,可新增270万亩,全部算上来,就可以达到1069万亩的灌面,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都江堰灌区的灌面。

  华西都市报:这些相当于都是在挖掘潜能。

  冷刚:因为这里确实有潜能可挖,还很划算。我们做过测算,如果靠新建水利工程来增加灌面,每增加1亩灌面大概需要3800多元。(利用原有水源)只修渠系配套,只需要1800元。

  □相关新闻

  增加森林蓄积量6亿方碳汇创收87.84亿欧元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新增加了“森林蓄积量”这一约束性指标。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李岳东认为,在“十一五”规划纲要约束性指标“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新增“森林蓄积量”,这对于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碳汇交易有重要影响。

  目标

  全国: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达到14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

  四川: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万平方公里,退化草地面积占天然草地面积的比例降低10%;森林覆盖率达到36%。

  解读

  “应对气候变化最根本的是要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李岳东介绍,森林具有固碳功能,通过森林固碳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间接减排。“森林蓄积量的增加,意味着固碳能力在增加,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对全球气候变化将作出非常大的贡献。”

  李岳东说,现在碳交易市场正在形成,很多发达国家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以此来抵消因本国发展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就意味着活力木储量增加6亿立方米——每生长一立方米活力木,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李岳东分析,如果全部森林固碳固定下来,拿到国际市场上去交易,那就很可观。因为目前国际上碳交易成本在8-10欧元每吨,这样计算下来,我国新增加的6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在碳汇市场至少可创收87.84亿欧元。(记者 阮长安 杨东 陈诚 胡晓 李寰 刘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