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拍脑袋”决策失误理应追责

2011年03月07日 13: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在“两会”上历数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例,建议加强对官员“拍脑袋”重大决策造成失误的追责力度。(《新华日报》3月6日)

  世界银行曾指出,在“七五”至“九五”期间,中国的投资决策失误率在30%左右,由决策失误造成的资金浪费约4000亿到5000亿元。难怪有人感慨:“决策失误的损失比贪污腐败更严重!”

  决策失误其实不少是由于一些官员错误的政绩观造成的。一些官员从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和个人政绩出发,而不顾及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在建设中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把钱用在了装门面、讲排场和比阔气上;有的热衷于搞短期效应,采取有条件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蛮干做法;有的地方“前任建、后任变”。一些项目上马只凭领导一句话,拍脑袋决定,决策不公开、不民主、不科学,使民主程序、民主监督都成了空话。

  要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造成损失,首先,各级官员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人力用在刀刃上,用在解决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决不能为了“乌纱帽”搞虚荣作秀的“形象工程”。其次,还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决策机制。决策失误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现行政府投资决策程序不完善,问责机制缺乏。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科学的、负责任的决策机制,特别是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负责制,决不允许“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再发生。再次,要建立决策监督机制。对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要充分听取社会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备选方案的意见。最后,还要建立决策失误赔偿制。让决策失误不再是“花钱买教训”,而要赔偿经济损失,让权责相对应。 (孙瑞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