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长记者会 杨洁篪解“疑”说“困”

2011年03月0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杨洁篪:没看到中国国内有什么紧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中国外长记者会 杨洁篪解“疑”说“困”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郭金超

  中国外长杨洁篪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举行记者会,就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两个小时的答问中,杨洁篪面对来自中外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外交政策理念、中美、中日、中俄等大国关系、与周边国家关系、六方会谈、利比亚撤员、增持欧洲债券、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诸多敏感问题,淡定从容,妙语连珠,逐一破解外界关注的“难题”与“质疑”,同时也提出了中国在对外交往中的“困惑”。

  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

  杨洁篪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美国若再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会有何反应时说,中国对美国售台武器表示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对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至关重要。

  他也提到,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士像中国一样,认识到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在新的形势下要有新的思维,在新的时期要创造新的良好的氛围。两国元首已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现在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趁势而上,要扎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

  有一百条理由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中方认为,有一百条理由使得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杨洁篪在回应日本记者关于东海和钓鱼岛的提问时说:“中国坚持两国在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杨洁篪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落实东海原则共识方面遇到了一些曲折,我们认为双方都应该从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

  他还强调,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问题高度敏感,必须慎重处理。我们已经多次要求日方切实防止再次发生类似去年发生的事件,从而维护我们两国关系的大局。

  六方会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如何重启、何时重启六方会谈还需要进一步进行交流沟通。”杨洁篪在回应六方会谈停滞问题时说,不能够期待任何问题一夜之间就能够得到解决,古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中方相信,谈起来各方就能进一步找到共同语言,在会谈的进程中可以积极地寻找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 国际社会希望看到尽快重启六方会谈这一进程,六方会谈的有关各方都对重启六方会谈的进程原则上持积极的态度。中国是积极地支持有关方面进行双边的对话、接触、会晤。

  谈利比亚撤员:体现“执政为民、外交为民”

  杨洁篪说,中国已经圆满完成了从利比亚大规模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类的撤出行动。这些行动,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在全力贯彻“执政为民、外交为民”的宗旨。

  谈到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杨洁篪说:“不久前,如大家所知,我对非洲五国进行了访问。我得到的总的印象和看法是:虽然非洲地区存在着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总体上,非洲大陆保持了和平稳定的态势。”

  “朋友希望我们施以援手,到底做还是不做?”

  “中国十分关注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我们采取了增持欧元债券,帮助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一系列措施。我认为这是受到广大欧洲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欢迎的。”

  在回应记者提问“中方此举有什么样的战略考虑?”时,杨洁篪表达了自己的“困惑”说,“不知道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被提到“战略”的高度来分析?”“中国人做人也蛮难的,朋友希望我们施以援手,到底是做还是不做?不做有人说话,做了也有人要说话。”

  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日,各国越来越成为利益的共同体。“我们应该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排斥;应该相互信任,而不是相互猜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