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痛陈粮食浪费现象 餐饮业是“重灾区”

2011年03月07日 17: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郑楚光列举几大源头提交大会发言——

  餐饮业是浪费“重灾区”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在一份提交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痛陈粮食浪费现象:“我国粮食浪费现象惊人,估算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据郑楚光介绍,有几个方面是粮食消费过程中浪费的“重灾区”。

  餐饮业每年浪费1000亿元以上 郑楚光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突破2万亿元,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会剩下10%甚至更多,一家餐馆平均每天就要倒掉50公斤剩饭菜。这样算来,全国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就高达1000亿元以上。按较保守的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

  集体食堂浪费严重 以武汉某高校大学生食堂浪费为例,调查表明,该校数个大学生食堂倒掉的饭菜总量为学生买饭菜总量的28.3%,约三分之一左右。据推算, 全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个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也日趋严重 目前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约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按每人每年360公斤粮食计)。

  餐桌上的酒浪费惊人 目前全国有近3.8万家白酒生产企业,2009年的白酒产量超过700万吨。据此推算,仅白酒一类,每年就要消耗1000万吨左右的粮食。啤酒生产同样消耗粮食,2009年中国啤酒年产量4000万吨,仅大麦麦芽一项就需要近2000万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而治理粮食浪费这一顽症,同样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 郑楚光建议,加快餐饮业消费方式改革,政府主管部门应制定限制餐饮浪费的法律条文,杜绝公款吃喝,反对铺张浪费。(江跃中 潘高峰 叶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