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杨洁篪直面尖锐提问 感慨“中国人做人难”

2011年03月07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就国家外交政策、对外关系等问题举行中外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杨洁篪直面尖锐提问 感慨“中国人做人难”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张子扬

  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不仅就美对台售武等热点问题回应了外界的关切,也透露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丝“困惑”。

  “杨部长,我提两个简单的问题。”一站起来,路透社记者就用“简单”来定义自己的提问。但他接下来的发问,却更多地显出几分尖锐:“一是去年中美关系中发生一些摩擦,尤其关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使中美关系比较紧张。您是怎么看将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尤其如果美国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话,中方会有什么反应呢?二是最近有些外国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些困难,甚至有记者被打,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杨洁篪首先表示,中美关系现在的气氛是好的。当然,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或者摩擦,这也是客观的事实。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妥善处理。我们对美国售台武器表示坚决反对。 

  之后,杨洁篪明确指出,“不存在警察打外国记者的问题。”他说,中国是法治国家,我们依法办事。我们一贯依法做记者的管理工作,同时,为记者合法、合理的采访,提供各方面的便利。这一政策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为记者依法、合理的采访提供各方面的便利,也希望外国记者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在回答另一位记者有关中国购买欧洲国家国债是出于何种战略考虑的问题时,杨洁篪也道出了心中这样的困惑:“我不知道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提到‘战略’的高度来分析。”

  他感叹:“中国人做人也蛮难的。朋友希望我们施以援手,到底是做还是不做?不做有人说话,做了也有人要说话。”如此坦率而又有些无奈的的感叹,引来现场一阵会意的笑声。

  “中国和欧洲是两个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又分别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互帮助、合作共赢,这是何乐而不为。”杨洁篪说。

  之前,尽管主持人已提前声明,发布会后请媒体不要再围堵杨外长。杨洁篪却依旧在退出会场时,被媒体团团围在一旁足有5分钟。面对媒体的各种追问,杨洁篪带着标志性的微笑,一一耐心回答。(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