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生细节成中国政府执政重点 关注百姓日常"小事"

2011年03月07日 19: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麦、水稻的最低收购价、农民工落户、“农超对接”、“入园难”、人均寿命提高一年……

  这些关系民生的日常“小事”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中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五年发展规划纲要的关注重点。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过去的五年,一系列诸如“四万亿”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等重要经济政策制定实施,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前沿科技实现重大突破,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取得重大胜利……

  这些“大事”为中国赢得世界的关注和尊重。在未来五年的规划中,除了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和调整外,政府把更多的硬指标汇聚到民生细节上和百姓对日常生活的具体感受上。

  温家宝在两会前夕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就用数字说明了他对“小事”的关切,比如,他知道“猪肉的价格一直维持在十三块钱左右一斤,鸡蛋的价格从上涨到五块钱降到四块七毛钱,19种蔬菜的平均价格有18种都有所回落。”

  他说,在“十二五”规划当中,特别强调民生,将其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汪玉凯说,关注“小事”缘于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的现实需要。

  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列举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

  汪玉凯说,“十一五”期间民生方面宏观上的规划更多一些,主要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总体方针政策的制定,“成就是很大的”,例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市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等都是在过去五年中建立起来的。

  “进入新的五年,民生工作被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更多细致的工作要落实。”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对民生细节深有体会。他说,乌鲁木齐市将在2011年从12个方面着力改善民生,具体要做100件事,

  其中包括为流动人口办暂住证、为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改造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新建和改扩建34所双语幼儿园等。还将在街道办专门成立路灯管理所,负责街道路灯的管理维护工作。

  “夜里黑洞洞的让老百姓没有安全感,这并不是一件小事,”吉尔拉·衣沙木丁说。

  事实上,中国高层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多次提到“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地方政府正在全力贯彻这些理念和政策;民生细节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两会前夕通过微博给网友写的一封信中透露:自治区党委将2011年定为“民生建设年”,推出几十项民生大单,就是要通过实施这些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让新疆的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向新华社记者介绍,松江“十二五”期间主要工作中,也包含了“新增60所左右的各类学校,新增医院住院床位1200余张,新增公交车辆580余辆”等具体数字指标。

  他说:“造房子还比较容易,关键还要配上相应的合格的教师、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等。”

  汪玉凯说,宏观层面的民生工作相对容易一些,在细节上具体落实对各级政府则更有挑战性,“具体落实时仍需进行规划,根据不同阶段,确立需要优先、重点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说,“对于基层官员来说,认认真真办小事,就是为国家办大事。小事办好了,就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记者 吴陈 程士华 曹志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