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栾恩杰:中国遥感应用“十二五”将进入黄金期

2011年03月07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栾恩杰:中国遥感应用“十二五”将进入“黄金期”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航天要把凯歌奏在应用上”、“遥感应用‘十二五’将进入‘黄金期’”、“北斗导航还要加快推广应用”、“中国探月工程‘落’的工作正在进行研制,‘回’的工作已经开始技术攻关和基础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中国探月工程原总指挥栾恩杰院士,“两会”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围绕中国航天发展和遥感技术应用等话题侃侃而谈。

  中国遥感应用进入“黄金期”

  栾恩杰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家已决定将投入相当资金来提高遥感卫星的数量和品种,“中国遥感应用进入到一个‘黄金期’,这是非常好的机遇”:

  一是加强遥感科技基础研究,突破遥感关键技术,提升遥感技术及应用水平。通过“遥感中国”,为国家、地区和区域、城市和乡镇、农村等规划提供遥感数据服务。

  二是中国基础遥感应用队伍已基本建立起来,要发挥全国遥感力量,把过去积累的海量遥感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和有效反演,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三是组织专家开展遥感知识科学普及,让小学生们了解、理解遥感知识,感到“遥感并不神秘”;让中学生们了解“遥感就在身边”;使决策部门及相关单位都知道遥感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能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从而大力“支持遥感发展”。

  北斗导航要加快推广应用

  卫星导航也是航天技术的一大应用。栾恩杰说,中国北斗导航的“三步走”现在走到第二步,独立的导航体制已开始进行,目前虽尚未完成,但中国人独立的、有独特思路的导航体系已建立起来,它将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他认为,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建设,是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一个基础性工程,但北斗导航当前在中国的应用并不普遍,所以要加大应用推广力度,让北斗导航更广泛地进入到百姓生活当中,服务千家万户。“北斗导航现在到了以应用来支持技术开发的阶段,应用层面要好好研究”。

  “落”月正在研制 登月“只是时间问题”

  在担纲总指挥圆满完成“嫦娥一号”中国首次探月任务后,栾恩杰退居二线出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他说,“感到欣慰的是,‘嫦娥一号’完成之后,科研和工程管理一线大量启用年轻人,年轻人开展的‘嫦娥二号’任务完成得非常好,在‘嫦娥一号’基础上有很大改进,有很多技术创新”。

  栾恩杰表示,概括起来,中国探月工程“绕”的工作已圆满完成,“落”的工作正在进行研制,“回”的工作已经开始技术攻关和基础建设。“落”月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研制过程中,虽然不同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技术问题和难关,但科研人员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开展技术攻关。

  关于载人登月,“我只相信一点,中国航天人是出活儿的,外国人能办到的事,中国人一定会办到,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栾恩杰说。

  中国航天国际地位还是“二锅头”

  几年前,时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的栾恩杰委员发表演讲时,将中国航天的国际地位形象地比喻为“二锅头”(即在第二梯队中领头)。

  “现在还是这样,没有变化,因为航天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差距实在太大,不是一年、两年的差距,而是一二十年的差距,要承认这个差距,承认差距也是为了鼓足劲,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如果我们走得慢,差距有可能拉大。”栾恩杰提醒说,不进则退,要保住“二锅头”地位,中国航天还必须不断加快发展、持续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