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赵进军解读G20法国峰会:解决问题需决心和诚信

2011年03月07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赵进军解读G20法国峰会:解决“成堆问题”需决心和诚信

  中新社记者 肖欣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3月7日就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积极开展多边外交,以二十国集团峰会等为主要平台,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等阐述,向中新社记者进行了解读。

  赵进军认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可以说是“问题成堆”,也涉及到很多国家的利益,关键是有没有决心和诚信去解决问题。

  目前欧洲经济正逐渐复苏,但很多国家至今仍没能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2010年欧洲各国纷纷削减财政支出,也由此引发了民众不满和罢工潮。赵进军指出,“还有一些深层次的、根本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如何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避免再度陷入金融海啸,仍是G20面临的难题。

  赵进军说,G20成员国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占一半,具有很强代表性。G20法国峰会成为今年国际上瞩目的大事,反映了当前国际格局中G20的重要性,也凸显出当前人类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如经济、金融秩序改革和保持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

  他强调,2011年G20峰会要取得成功,作为G20主席国和G20峰会东道主的法国处于很重要的位置;同时,缺少任何一方都可能带来问题。“现在,无论是峰会的成功还是想推进国际金融改革的大难题,都需要同舟共济,相互合作,争取共赢。”

  对于日前传闻的,萨科奇将于近期到中国亲自主持G20技术专家筹备会一事,赵进军认为,如果成行,将是“很例外的”,说明萨科奇对G20峰会的重视,也说明他想得到中国的支持。

  赵进军表示,虽然近年来中欧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但中欧没有利害冲突,特别是在建立多级世界、反对一超问题上是一致的。中国主张推动中欧、中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G20峰会是加强中欧合作,推动国际金融改革的重要契机。

  他强调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外交部分专门提到“二十国集团峰会”,这体现出中国很重视同发展中国家一起,同时重视同发达国家相互沟通协作,把G20峰会开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