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庆黎:我深深地爱着西藏的山山水水、各族人民

2011年03月07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记者开放,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请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张庆黎:我深深地爱着西藏的山山水水、各族人民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我深深地热爱着西藏的山山水水,也深深热爱着西藏的各族人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团组开放讨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张庆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大约5年前,这位曾经履职新疆的官员调任西藏,在这个被媒体誉为中国最复杂自治区任职。5年间,踏雪山、过草地,走过西藏千山万水。这期间,西藏面对过困难和挑战,更有辉煌和成就。

  “这些年在西藏,结实了很多朋友,更多的是学习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好思想好作风,学习了老西藏精神”,这位官员说,在所有记忆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也使我很动情的,就是这里的老百姓真好。”

  西藏民众拥有勤劳、淳朴、好客等等优秀的民族性格。张庆黎说,他深深感受了西藏老百姓对于雪域高原的爱。“他们对西藏,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了爱。对党和国家也充满了深深的爱。”

  西藏民众有一个独特的习俗,每当乔迁新居之时,总会在自家房顶悬挂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每每在老百姓敲锣打鼓乔迁新居的时候,都能看到老百姓将一面五星红旗插上自己的房子,那时候,我们心里那种高兴劲比吃了蜜还甜。”

  但5年治藏留下的并不只有高兴和喜悦,还留下一些“最揪心、最心酸”的回忆。

  “2008年,在我们伟大祖国要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达赖集团组织制造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很大的灾难。”

  2008年3月14日,拉萨街头发生打砸抢烧事件,藏汉各族同胞伤亡严重。事件对当年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势头造成重创,当年接待旅游人数由前一年突破400万人次狂泻至220万人次。

  “每每想到这些,我就对达赖集团和分裂势力有着无比的愤怒!”言及于此,这位非常谦和的官员突然提高了语调,怒斥达赖集团等分裂势力企图搞乱西藏、分裂中国。

  张庆黎说,西藏民众渴望过上幸福生活,反对“瞎闹腾”,人心思稳定、人心思发展,“有这个做底数,我们什么都不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