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官员微博问政如何"落地" 专家呼吁建监管机制

2011年03月08日 07: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3月2日晚间,腾讯网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委书记张春贤的微博落户该网。作为首个在网上公开开通微博的地方“一把手”,张春贤的微博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该微博于3月2日20时11分发出的首条消息是张春贤当日致网民的公开信,第一条内容发布还不到24小时,“听众”就已经超过1万,转播和评论也超过2000多条。

  张春贤是目前亮相微博的最高级别地方官员,也是继云南省委原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实名开微博之后,地方官员再次亮相网络。据张春贤自己透露,此次腾讯邀请新疆团做了“两会”专页,他应专页的要求写了致辞,同时应腾讯之邀开通了“两会”前征询意见的微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官方来讲,官方性质的微博是由公安系统兴起的,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需要和公众进行频繁的接触,如果缺乏及时地沟通,就非常容易使公众产生误解。基于这个业务特点,公安机关率先注册使用了微博,通过微博快速发布信息,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并在执法过程中有效地消除了和民众之间的很多误解。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官员微博、政府微博具有信息量大、成本低、便利性高等优势,但它的蔚然成风之势也让公众担心这项“新鲜事物”是否也会像风一样刮一阵就偃旗息鼓了。

  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实名注册的政府微博,“巫山县人民政府”已在如何将微博问政落到实处上开始探索。《法制日报》记者通过微博,与重庆市巫山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庆芳取得联系。

  刘庆芳告诉记者,政务信息公开、为民便民服务、地方形象展示,这是官方微博开通的三大初衷。现在每天都要负责巫山政府信息网的更新工作,而开通官方微博则是最近最忙的一件事情,“重庆各个区县政府都没有经验借鉴,我们就看外地的政府机构如何操作”。

  “公众信息网和网友互动性不太强,微博灵活、快速、及时的特点就能把信息发送出去,而且能及时得到反馈。”刘庆芳分析说,在微博上,尽量多用口语化的语言,也可以适当加入一些网络语言,让网友看到就倍感亲切。

  “在微博的内容上,有关部门或者是官员也可以进行进一步地斟酌。”清华大学廉政治理中心主任任建明说,主要就是议题的选取,因为官员也有平日的工作需要处理,没有太多的闲暇去关注信息量如此巨大的社会各方面动态,这就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管理不同职能部门、不同官员的议题选取,专门倾听民生、搜集民意、对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的搜集整理工作。

  任建明进一步分析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中提出一切工作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胡锦涛总书记着重提出了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决策机制要建立并落到实处,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同时建立具体的一套机制,在官员微博、政府微博上,应建立一条由议题选择、形成意见、进入决策、决策执行、执行中的控制、执行后的反馈组成的良性的链条,各个环节都不能放松,目前有待建立这样一套具体的机制”。

  “有关部门可以提供沟通上的支持。政府有专门信息处理部门,例如市长热线等机构,在政府微博上,也应形成相关部门或成立专门小组,或由这些信息机构牵头,提供一种支持。”任建明说。

  汪玉凯提出,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讲,不光是现如今已注册的政府部门应该建立一种普遍微博制度,与民生联系非常紧密的部门也应该建立微博,而且不仅仅限于执法、公共服务类政府机构,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也要纳入其中,例如电厂、水厂、交通部门等。

  不过,专家认为,在微博问政前景一片大好之时,微博所显现出的劣势同样令人警惕。

  “微博发布信息具有随意性,缺乏正规性和系统性,在沟通和交流中不可避免会打一些折扣,甚至会出现一些纠纷。”汪玉凯说。

  “同时,有人会担忧有些网民在参与微博的过程中会不够理性、不负责任、情绪化。”任建明说,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对网络加强管理,建立一套监管机制;在没有管理办法出台之前,不妨保持一种宽容的态度,随着时间的沉淀,社会上就会失去盲目而逐渐形成一种理性的氛围,负责任、成熟的网民会越来越多;就网站而言,应建立一套相应的审核机制,例如星级评价等,对于有价值的意见和想法可以评为5星,对有恶意炒作、鼓吹嫌疑的评差级。

  汪玉凯也表示,作为官方性质的微博,在发表言论的时候不应过于随意化,要形成一种规范,从文字形式、内容等方面予以规定,且不论是以政府机构性质的微博还是官员个人性质的微博,都要予以规范。 (赵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