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火星探测器模型曝光 2018年执行任务(组图)

2011年03月08日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火星探测器模型曝光 2018年执行任务(组图)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展出的火星探测器模型。
观众可以登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大型客机样机近距离参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世界上在运营动车中跑得最快的和谐号测试列车;计划于2014年首飞的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样机;拥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天河1号”超级计算机……在2万多平方米的大舞台上,平时人们难得一见、却个个堪称重量级的诸多明星科研成果纷纷登台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昨天,“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这次展览中,我国自主研发的火星探测器模型首次与公众见面。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探测器将于2018年奔赴火星,执行我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

  科技部介绍,展览共有“加强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加快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应用高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7个展示单元和4个虚拟单元。

  据悉,本次“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将一直持续到3月14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亮点一

  微型“气象站”空降火星地表

  在成就展现场,我国火星探测器模型终于在公众面前展露真容,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极大关注。

  火星探测器主要由火星环绕探测器和小型着陆探测器组成。记者老远就看到一把造型独特的黑色网状“大伞”横在了火星探测器的前方。“这是我们最新采用的轻型高增益定线天线,”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戈嗣诚透露,它口径为3.5米,能有效提高数据传输速率,比嫦娥月球探测器上的天线要先进得多。“为了能刚好装进火箭里,该天线在发射之初会折叠成一个‘笔筒’,上天之后才会慢慢打开。”

  在火星探测器的头上顶着一个亮闪闪的圆锥形装置。原来,着陆器就藏身其中。戈嗣诚告诉记者,火星与没有大气层的月球不同,探测器在奔向火星的六七个月的漫长旅程中,不仅要经历低温、辐射等空间环境的考验,在穿越火星大气层时还要耐得住外热流的侵蚀。这个陶瓷盔甲恰好能把着陆器严密地保护起来。

  现场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迄今为止,人类对火星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上面是否存在生命,而拥有大气层的火星也恰恰是最适宜人类移居的星球。这个身上长着“触角”的“气象站”将对火星地形地貌、地下水源、物质的化学成分进行探测、分析。同时,它将对火星表面的气压、温度和风沙等气候情况进行监测,并将拍摄的照片和数据及时传回地面,为后续火星探测任务作准备。

  火星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类地行星,由于独特的科学价值,成为人类开展深空探测的主要目标之一。在863计划重大项目支持下,我国首次提出了开展火星探测的技术路线。截至目前,我国已完成了火星探测轨道设计、测控通信、自主导航、表面软着陆等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近期开展自主火星探测奠定了技术基础。

  亮点二

  大飞机即将进入总装阶段

  昨天,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样机也现身成就展,4位美丽的空姐分别站在大飞机铺着红毯的舷梯上下,礼貌地迎接着每一位参观者。

  看到现场很多参观者都排着长队等候登机,记者也加入了人群当中。十几分钟后,记者终于如愿走进驾驶舱,第一感觉就是视野开阔,比起波音737的四块小舷窗,机舱内两块明亮的大舷窗面积明显大了许多。座椅扶手上可自如摆动角度的小电视也非常讨喜,尽显高科技元素。

  据了解,目前C919国产大飞机的进展状况非常顺利,已进入到零部件的生产阶段。随着100多架订单的启动,大飞机正在逐步向总装阶段前进。该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目前已经进入工程发展阶段,计划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