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从政府工作报告3个“未达标”看发展机遇

2011年03月08日 10: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 张晓晶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3个“未达标”,既体现了政府能实事求是面对问题,也反映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重道远。

  结构调整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内外需结构调整,强调扩内需;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三是要素投入结构调整,强调未来发展要更多依赖创新驱动。而3个“未达标”,刚好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与要素投入结构调整两大方面。

  服务业要大发展,首先要从传统工业化的思维中转变过来,推进价格与财税改革,形成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激励。价格信号与财税激励,往往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尽快实现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工业基本同价。”同时,在税收方面,要推进增值税的“扩围”,这样一些服务行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就可以进行购入货物和固定资产的抵扣,从而推动服务业发展。同时,要打破垄断,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电信、交通、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创新投入高,目前我们的研发支出不足,也和体制机制有关。首先价格改革还未到位。资源、能源、土地、劳动甚至资金的价格,都被人为压低。随着要素价格改革的推进,成本不断上升,会逼得企业搞创新,增加研发投入。其次,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才会有动力。在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模仿和复制盛行。未来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就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鲍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