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中国面临两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和社会稳定

2011年03月10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被誉为外交官的摇篮,加拿大众多外交官均毕业于此。现任院长汉普顿教授曾就读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并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在学术界声誉卓著。

  汉普顿一见到本报记者,就对中国政府在极短时间内成功撤出近3.6万名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这一壮举连连称赞:“印象太深刻了!”

  谈到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和“十二五”规划,汉普顿表示,中国决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但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他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举足轻重。因此,中国的这一转变理所当然会引起广泛关注。

  汉普顿认为,增加农民收入,从而拉动国内需求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汉普顿曾访问过中国,并将于今年6月再次访华。他说,他看到的是两个并行发展的中国:一个是以东部沿海地区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代表的中国,其现代化程度之高、基础设施之先进甚至超过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城市;另一个是以相对落后的农村与农业为代表的中国。当然,中国人口多,存在这一现象可以理解。汉普顿说,提高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大农业投入,并给予农民补贴。

  汉普顿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很有信心并持积极看法,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将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人口老龄化。他说,加拿大也存在这个问题,但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可以通过接收外来年轻移民解决这一问题,而中国不同。中国面对的另一个挑战就是确保社会稳定。中国要发展,稳定是前提。(李学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