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研究课题助舟曲灾后重建恢复文化记忆

2011年03月11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3月11日电 (杨旭明 朱世强)记者11日从甘南藏族自治州文体局获悉,为在舟曲灾后恢复重建中恢复文化记忆,帮助受灾民众走出阴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与甘南藏族自治州文体局共同拟定了《舟曲灾后重建文化记忆的恢复研究课题提纲》。

  该课题包括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对文化破坏的普查、灾后文化重建的总体规划、灾后少数民族文化的软重建等内容。

  课题组人员表示,该课题十分必要,其意义超过城市重建本身,灾后重建恢复文化记忆、加强舟曲藏族、羌族文化遗产保护,对帮助灾区群众走出心理阴影、迎接新生活意义深远。

  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文化包括舟曲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和以合作、夏河等为代表的游牧文化。舟曲历史文化悠久,文物遗址分布点多面广,在去年的灾害中,文化设施和文化遗产遭到重大破坏。

  目前,国务院制定的《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正在实施,对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人文关怀等公共服务及旅游文化产业做出具体部署,其中就有近1亿元投资的文化建设项目。

  课题组人员表示,该课题主要以原生态的博峪多地舞和藏乡江南诗词楹联文化为中心,拟建文化生态保护区,并将争取国家立项。

  早在一千多年前,舟曲博峪乡等一带的少数民族村落中就有多地舞,在集体劳作间隙或节庆时当地民众都会跳起该舞,而逢年过节、乔迁立房、开业贺喜、婚丧嫁娶,当地创作、书写、悬贴楹联也成为由来已久的风俗。

  灾后文化恢复重建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世界关于灾后文化重建的研究尚属起步阶段,中国在汶川地震后才开始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该研究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