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日本强震海啸对中国沿海地区影响不大

2011年03月11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东京市内一栋建筑着火冒出浓烟。  

  中新网南京3月11日电(记者 朱晓颖)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11日下午发生8.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对中国沿海地区的影响应该是有震感,海啸对我们影响不大”,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振亚说。

  据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日本东海岸8.9级地震引发的海啸将在今日下午17时30分到达台湾海域,浪高约100厘米,海啸到达中国大陆沿海时浪高约为50厘米。

  张振亚解释说,海啸往往是由震级达7级以上、岩石错动方式是垂直方式的地震引发的。海啸传播的方式很像投石后的水波,传向四面八方。

  “至于海啸到底能传播多远,这个真不好说,智利大地震时,海啸席卷整个太平洋,连日本也受到影响,智利距离日本有多远?”他说。

  “今天日本的地震发生在日本的东海岸,发生之后,海啸引发的海浪应该是向岛东、岛西扩展”。

  他表示,这段时间,全球发生的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确实比较集中,这种现象以往也发生过。去年曾有“地球地震进入活跃期”的争论。但日本今天发生地震的地方,在本月9日后发生过数次,而昨天云南发生的地震的地方,处在多个地震构造带上,曾多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因此公众不必恐慌。

  此外,据国航方面最新消息,成田机场关闭,国航两架波音777客机滞留成田机场,经确认,人机平安。据东方航空最新消息,东航MU521航班(浦东——东京)备降名古屋机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