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各界聚焦司法公正

2011年03月11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蔚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政协委员列席听取报告。各界高度关注这两份报告的具体内容,关注司法公正如何继续推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报告中表示,去年共受理案件12086件,同比下降6.99%;审结10626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31%。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700263件,同比上升2.82%;审结、执结10999420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51%。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中表示,去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909件44085人,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他提出,今年要加大对黑恶势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非法集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的惩治力度;要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犯罪案件。

  各界对“两高”报告给予重点关注,纷纷聚焦司法公正。

  香港媒体称,中国民众对于司法公正的期待逐年攀高。如何形成法律至高无上的态势,让法律真正不打折扣地得到执行,成为更迫切更重要的问题。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谈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是今天“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会的重点内容。他就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等做了表态:央行在中期范围内应该保持存款的实际正利率,但有时候利率不如CPI指数变化快,因此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未来五年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有较大进展;中国坚持用渐进性办法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增强汇率灵活性。

  “两会”会场之外,云南盈江地震继续牵动“两会”神经。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迅速开展救灾工作,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等云南官员已暂停参加“两会”,今天返抵盈江指挥救灾。另有多位代表委员对地震表达了他们的关心与帮助意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