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协商民主助中国“十二五”开新局

2011年03月13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协商民主助中国“十二五”开新局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2011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开启大幕。讨论该规划纲要草案,也是刚刚在此间落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

  “全国政协一定要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贡献。”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会开幕之际指出。

  当前,全球经济危机阴影未散,自然灾害频发,局部地区动荡不断。中国如何成功开启“十二五”新局?

  在此背景下,人民政协——这个62年前揭开新中国历史第一页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今年继续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发挥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本次政协大会为期11天,在5次全体会议和大量的小组讨论中,2000多位政协委员围绕大会议题,直言不讳,讲老百姓想讲的问题,提自己想提的建议。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委员吴晓青直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举世瞩目,但长期以来低成本、低利润的经济增长方式,虽能大量生产商品,却很难创造品牌,虽能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却很难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所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由温饱到小康,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根本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刘佩智强调,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中国食品安全隐患主要是人为污染和“添加泛滥”,形势更为严峻。

  “单纯为了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而到农村去‘拆村并居’,违背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后患无穷”,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为农民利益呐喊,“让农民放弃了承包地和宅基地来换取市民身份的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

  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5762件,比去年数量增加,质量提高。据介绍,这些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教科文卫体类,及社会保障与政治法律类分别约占46%、28%和26%,内容涵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3月下旬,全国政协将把提案转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在民主开放氛围中,政协委员们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其诤言直谏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中国未来五年更加美好。

  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已结束。“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贾庆林在政协大会闭幕式上的寄语,也必将是委员们未来作为的写照,一如既往地助推着中国经济社会稳步持续向前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