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侨务部门微博慰问侨胞 福建防御再次海啸

2011年03月13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3月13日电 题:粤微博慰问侨胞 闽防御再次海啸

  在日粤籍侨胞暂未有伤亡情况报告

  记者郭军、沈卫红在广州报道:记者13日从广东省侨办了解到,3月11日日本东海岸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后,广东省侨办和该省部分市侨务部门一直多方与在日侨团联系,及时跟进了解侨胞的情况。目前,暂时没有收到有华侨华人伤亡的情况报告。

  广东省侨办通过电话、邮件、微博等方式与日本广东同乡会等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和主要华文媒体联系,了解侨胞受灾情况,向侨胞表示慰问,希望侨胞守望相助,共度难关。江门、佛山、中山市侨务局也通过多种方式与在日乡亲联系。

  日本广东同乡会副会长朱铭江告诉记者,位于东京的日本广东同乡会会馆建筑物出现裂缝。日本要明鹤同乡会36人访问团原定12日从东京起飞回乡探亲,已暂时取消回乡计划。13日东京市已基本恢复秩序,但市面上物资开始短缺,超市内货架上物品明显减少,面包类和副食品几乎断市。因担心福岛核电站泄露对身体带来危害,许多侨胞在周末选择呆在家里。

  据了解,目前在日中国人有60多万,包括改革开放前在日的老华侨约5万人,其中许多是广东人,主要来自中山、江门、佛山等地。

  福建沿海做好海啸预警和防灾准备

  记者孙贤迅在福州报道:针对日本11日遭遇9级强震后,日本东海岸附近海域13日凌晨再次发生6.0级地震,濒临台湾海峡的福建密切关注日本近期可能发生的余震及海啸,福建沿海正做好预警和防灾准备。

  日本海域11日发生强烈地震与海啸后,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海啸波将于11日22时前后到达福建沿海,波高为0.3到0.6米左右。福建11日下午启动海啸应急预案,沿海海洋与渔业部门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并要求沿海渔船特别是近岸港湾内渔船做好防范,沿海养殖渔排加固防范,高度警惕海啸冲击。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负责人13日称,该台时刻关注日本可能发生的余震及海啸,24小时接收国家海洋预报台的预报,继续密切监视台湾海峡潮位情况,及时发布海啸预警信息。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已提醒沿海相关部门做好海啸灾害防御准备,视情况停止海上生产作业活动,妥善安排海上作业人员留守或撤离上岸。他说如果发布海啸预警,沿海地区应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切断沿海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人员要远离沙滩及沿海低洼地区向高处撤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