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盈江灾区接收捐款近855万 发放9000余顶帐篷

2011年03月15日 11: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盈江“3·10”地震已经过去4天,群众生活怎么样?救灾款项的发放是否公开公正?因灾停课的学生何时能够复课?灾区卫生防疫是否到位?本报记者深入灾区一线探访。

  发放救灾帐篷9000余顶,灾区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记者在盈江“3·10”地震第五次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截至3月14日15时,灾区共接收捐赠款近855万元,发放9000余顶救灾帐篷,供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灾区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目前,灾区共设置771个安置点,紧急转移安置近13万人。

  据介绍,盈江净水处理厂的供水净水处理设施已正常工作,供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城区供电已恢复97.8%。

  盈江县3月10日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共造成28.25万人受灾,25人遇难,314名群众受伤,目前已有8人治愈出院。

  3月13日晚,国务院第一批救灾物资运抵盈江地震灾区。14日凌晨,成都军区驻滇集团军某师出动两辆军车,将首批物资中的37顶帐篷运送到受灾严重的弄璋镇飞勐村贺哈村民小组。

  据了解,国务院首批救灾物资从广西紧急调运,到达云南大理火车站后,用25台车昼夜运达灾区,目前已有2800顶帐篷运抵盈江县。

  入户抽查率不低于40%,救灾物资发放全程有监督

  “金小南家7个人,领2100元;钱宝福家3个人,领900元……”3月14日,在盈江县平原镇拉勐村搭建的帐篷里,记者看到了领取应急救灾资金的花名册,上面注明了每一户人家的人口情况、家庭住址及领取金额,还有户主的签名和手印。

  除了现金,盈江县政府还给村民们送来了大米、白菜、方便面、矿泉水等用品。

  盈江县监察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以来,盈江县成立了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款物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监管组的工作人员被安排到每一个捐赠点和发放点,督察款项、物资的接受和发放。

  此次地震中,平原镇拉勐村几乎所有的房屋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地震发生后,拉勐村民小组组长金小四立即将灾情汇报给平原镇政府。

  “我们根据土地统计表核实上报数据是否准确。经核实,拉勐村共有262人,其中1人当老师,户口不在村里。我们再将核实的情况报到县里,县里的物资发放组核实后将情况报相关负责人签字,拉勐村小组的每个村民就可以领到应急救灾资金了。”平原镇副镇长沙永胜介绍。

  “群众领到款项和物资后,我们还要回访。”监察局的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在物资的发放和监管上,监管组严格实行责任制管理,做到“谁发放,谁签字,谁负责”。款物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入户抽查率不低于40%。

  针对有传言说群众领取帐篷时需缴纳押金的问题,盈江县民政局局长屈生金表示,民政部门没有发现此类情况。他说:“如果群众发现有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向纪委或者民政部门反映,我们将严肃查处。”

  首批学校已复课,21日所有停课学校复课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3月14日上午,经过4天的停课后,盈江县平原镇岗勐中心小学再次传出读书声。

  与以往不同,孩子们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开始了震后的第一堂课。岗勐中心小学是盈江地震后首批复课的学校之一。

  据该校副校长李新芬介绍,在此次地震中,岗勐中心小学的两栋教学楼成为危房,部分教学设施受到损毁,从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学生全部停课。

  3月13日,驻滇西某步兵师的部队在完成救援工作后,为该校搭建了3个帐篷。14日,该校的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在帐篷里恢复上课。15日,解放军部队还将搭建33个帐篷,供学生上课和老师办公、生活。

  在14日召开的盈江“3·10”地震情况通报会上,盈江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14日19时,停课避险的211所学校中,已经有171所受灾学校恢复上课,另外40所停课学校的恢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帐篷、板房将于本月20日前全部搭建完毕;21日,所有学校将恢复上课。

  卫生消杀药品基本够用,防疫工作逐渐向乡村拓展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搭建起大片帐篷的大盈江广场。在一顶帐篷内,主人赵先生介绍,就在记者造访前,消防部门的同志刚来过,提醒大家生火、用电时注意防火。

  盈江县现在气温较高,如何保证灾后不发生疫情?盈江县卫生局局长瞿炳生介绍,除了紧急医疗救护工作外,卫生部门组织了几个工作组在农场、城乡结合部和城区对垃圾堆、厕所和外部环境进行集中消杀。如今一共有40多位各级疾控专家工作在灾区一线。

  除了集中消杀外,卫生部门还进行了广泛的卫生防疫宣传,并对水源地、水厂重点监控,对整个制水流程严格监督。

  “卫生消杀所需的药品基本够用。”瞿炳生介绍,消杀工作逐渐向乡村拓展,需要消杀的面比较大,他们将组织乡村医生把消毒药物发下去,并动员解放军、边防战士和武警配合这项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