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广核:中国核电站安全系数高 与福岛技术不同

2011年03月15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3月15日电(记者 郑小红)针对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机组接连爆炸事件,记者今天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采访时获悉,中国目前采用的压水堆核电站技术上比较成熟和先进,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中广核有关专家介绍,日本福岛核电站采用的是BWR(沸水堆)技术路线。沸水堆直接从堆芯产生蒸汽驱动气轮机。发生事故的福岛1号机组1971年3月投入运行,属于BWR-3堆型,目前已不使用。而中广核集团目前发展的堆型是压水堆,压水堆产生的热量通过一回路系统带出并通过蒸汽发生器系统产生蒸汽,驱动汽轮机,安全性和可靠性都比较高。

  专家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事故,中广核所属核电站设置了多道安全屏障和多个专门针对事故的安全系统,安全系统均采用冗余设计(一个部件出现故障并不影响安全功能)。在失去外电源的情况下,由应急柴油机可靠地供电。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各机组在已分别配备应急柴油机的前提下,还采取专门增加了一台备用柴油机等措施来防止事故扩大发生堆芯融化的情况。

  而针对可能出现的氢气爆炸情况,中广核所属电站均设置了预防、监测、行动和措施等多道防线。设计上采取了措施防止此种情况发生,设置了多种可靠的监测方式监测主系统中的氢气浓度,并通过氢气复和器和氢气点火器等专设安全设施,可以控制事故情况下氢气水平,避免其浓度的上升,防止出现氢气爆炸的情况。

  国内核电站选址的过程中,均对厂址的地震、地质、水文(包括地震引发的海啸)、气象(特别是极端气象)等厂址自然条件、外部人为事件的影响以及核应急条件进行充分论证,以确认厂址适宜建设核电厂。在厂址确定后,针对可能受到的影响,核电站的周边被划分为不同的应急区域,以保护人员、社会和环境免遭放射性的危害。并进行定期的应急演习,确保核电站在可能发生事故时周边居民能及时安全地得到转移。

  专家介绍,中国大陆发生地震的强度和频度远低于日本,而且中国核电厂厂址选择和抗震设计遵循的规范是现行有效的、与国际通用的标准。对于厂址地震和设计地震水平的确定留有裕量,在设计上层层设防。抗震设计是保守、安全的。另外,核电厂包容堆芯的反应堆厂房结构设计条件严苛,考虑强烈地震作用、飞机撞击、外部爆炸、龙卷风等,结构刚度大、强度高,具有足够安全性。核电站地震监测系统也是完备、有效的。

  同时,中广核集团已建、在建核电厂在总平面布置设计时均考虑了海啸增水对电厂运行安全的影响,取中国沿海发生最大海啸和风暴潮的最大值,已建、在建核电厂在防止海啸增水影响厂址安全方面,均是安全可靠的。采取了这些措施后,防波堤、防浪堤可以在最大台风浪的情况下保证护岸结构基本稳定,地震发生后保证护岸结构基本稳定,不丧失基本防浪功能。

  中广核集团目前有5台在运行核电机组,均位于大亚湾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502万千瓦。其中,大亚湾核电站2台机组于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岭澳核电站一期2台机组于2003年全部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于2010年9月投入商业运行。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各核电机组均保持稳定运行,安全业绩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