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藏学家:达赖喇嘛就其转世须面对两大难题

2011年03月23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刘舒凌 胡雨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周炜博士23日在此间指出,达赖喇嘛就其圆寂及转世必须面对两大问题:藏传佛教或黄教不属于达赖喇嘛一个人;他谈过的多种活佛转世方式,将根本违背、改变藏族人传统信仰习惯。

  中国藏研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炜等三位藏学家23日下午于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与中外记者座谈。

  有记者问及达赖喇嘛去世后下一世达赖喇嘛如何产生的问题,周炜指出,数百年来,藏族民众接受了活佛转世这样一种和他们信仰、生活与藏传佛教仪轨密不可分的习惯。

  周炜问道,假如达赖喇嘛违背该习惯,他怎么赢得藏族人的民心?如何保存藏传佛教传统?他认为,达赖喇嘛有些说法可能出于其需要,但会怎么做还要观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次仁央宗表示,活佛转世有完整、完善的体系,是备受藏族社会乃至全世界关注的文化现象。

  她指出,历世达赖喇嘛是一个体系,其圆寂,是要按照传统、藏传佛教仪轨进行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杜永彬表示,中国以尊重历史、尊重藏传佛教为前提,对于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有3条要求:第一,是历史定制;第二,是宗教仪轨;第三,是“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

  杜永彬指出,整个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要得到藏族人民认可、中央政府认定,要按照三个标准进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