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21个地市人事变动大局已定:“60后”执牛耳

2011年03月27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3月25日结束的茂名市第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梁毅民当选茂名市市长。至此,2011年省内21个地级以上市“两会”全部结束,21个地市“两会”人事变动尘埃落定,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1月份以来,共有8位市长正式履新。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市长平均年龄刚过50岁,大多具有研究生学历,“60后”成为广东地方主政者新锐。

  特点1博士市长占1/3

  兔年新春刚过,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多名市长“履新”。记者统计发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市长平均年龄刚过50岁,绝大多数为“60后”。在这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市长中,具有博士学位、曾经或正在进行博士研究生学习的共有7人。其中,佛山市长李贻伟,200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梅州市长朱泽君,2005年华农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云浮市长黄强在中山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另外,汕尾市长郑雁雄2008年9月考取武汉大学法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特点2 企业高管任市长

  此外,还有多人曾在大型企业担任重要职务。如潮州市长许光曾在大型企业中担任过主要负责人,自1988年任中欧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起,在惠州工业发展公司、德赛集团等多家企业担任总裁等职务,到2001年升任惠州市副市长止,有着13年企业工作的经历。而佛山市长李贻伟工作之初,曾在江门担任了5年造纸厂工程师,1993年调至佛山工作后,担任佛山市泰嵩纤维内底板制造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直到2000年才离开企业高层管理的岗位。

  揭秘

  市长们都什么来头?

  多自基层历练“一步一脚印”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就是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干部,就是在人民群众中培养干部。

  最长在公社任职11年

  记者统计发现,在21个地级以上市市长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基层,曾在公社大队、乡镇、学校等锻炼多年,基层经历丰富。如珠海市长钟世坚曾在公社、农场任职达12年之久,又如中山市长陈茂辉曾在农村、乡镇工作达12年,云浮市长黄强也在农村度过约9年的光阴,东莞市长李毓全则在公社任职11年。广州市长万庆良、汕头市长蔡宗泽、佛山市长李贻伟、江门市长刘海、湛江市长阮日生、茂名市长梁毅民、梅州市长朱泽君、阳江市长魏宏广、中山市长陈茂辉、揭阳市长陈奕威、云浮市长黄强等人均曾担任县委书记职务。

  也有“空降兵”

  除了从基层提拔一把手之外,还有几位从中央或省委省政府“空降”地方出任市长要职。韶关市长艾雪峰到广东履职之前,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工作了18年,曾历任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经济司副司长、政研司司长。深圳市长许勤也曾在国家计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司、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司担任要职。原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葛长伟,原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援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则分别就任清远市长和中山市长。

  聚焦

  10年5市长 顺德成“输出大户”

  顺德大部制改革领广东风气之先,此次人事变动也走出了两位市长。2010年7月,原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出任江门代市长,梁毅民接替刘海,从禅城区委书记调任顺德区委书记,而就在5个月之后,梁毅民“临危受命”,接下茂名代市长一职。

  其实最近10年来,顺德已经走出了5位市长。2001年时任广东顺德市委书记陈用志离开顺德,赴粤北清远任市长;杨浩明接任顺德区委书记,到2004年,杨浩明任肇庆市市长。2004年,顺德区委书记由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陈云贤出任,两年后的2006年,陈云贤当选佛山市市长,现任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原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刘海调任顺德区委书记,2010年7月,刘海回到家乡江门市任市长。2010年7月,梁毅民任顺德区委书记,而在7个月后离开顺德,当选茂名市市长,刷新了10年来顺德主政者升迁速度。 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实习生 秦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