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防白皮书首次介绍解放军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

2011年03月31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防白皮书首次介绍解放军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
    资料图:2010年3月12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最新喷涂彩色图案的3架歼-10飞机,从四川成都飞抵天津某机场,其它新涂装飞机将于近期回到表演队。据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严锋介绍,队员们将于今年11月带着7架最新喷涂彩色图案的歼-10飞机在珠海航展亮相,并作精彩表演。中新社发 谭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发表的《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认为60多年来,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已由过去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白皮书说,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解放军按照精兵、合成、高效的原则进行重大调整改革,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增强军队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自卫能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以军事斗争准备牵引现代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陆军兵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装甲兵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加快摩托化部队改建机械化部队步伐,重型、轻型、两栖和空降突击作战体系不断完善。炮兵发展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武器装备和新型弹药,形成战役战术全纵深火力打击体系,具备一定的侦察、控制、打击、评估一体的精确作战能力。防空兵加快发展新型雷达、指挥信息系统和中高空地空导弹,形成新型弹炮结合的火力拦截体系,具备较强的对空作战能力。陆军航空兵改进武装、运输和勤务直升机性能,火力突击、战场投送和支援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工程兵综合作战保障能力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防化兵积极推进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军兵种结合的核生化防护一体化建设,形成较强的全时空、全地域核生化防护保障能力。海军按照近海防御的战略要求,注重提高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组织舰艇编队远海训练,建立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模式。按计划补充部分新型潜艇、护卫舰、飞机和大型保障舰船。空军按照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强以空中进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为重点的作战力量体系建设。加强以首都为中心、边境沿海一线为重点的日常防空战备工作,组织完成国家重大活动空中安保及抢险救灾、国际救援、应急空运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第二炮兵提高快速反应、有效突防、精确打击、综合毁伤和生存防护能力,战略威慑和防卫作战能力逐步提高。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第二炮兵已经成为一支核常兼备的战略力量。

  白皮书表示,解放军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明显提升。坚持把联合作战体系建设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内容,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坚持把军事训练作为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全面深化训练改革,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白皮书说,解放军基本建成以第二代为主体、第三代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陆军形成以直升机、装甲突击车辆、防空和压制武器为骨干的陆上作战装备体系,海军形成以新型潜艇、水面舰艇和对海攻击飞机为骨干的海上作战装备体系,空军形成以新型作战飞机、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为骨干的制空作战装备体系,第二炮兵形成以中远程地地导弹为骨干的地地导弹装备体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