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防白皮书首次全面介绍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2011年03月31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防白皮书首次全面介绍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资料图:2010年5月4日,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全体队员乘坐联合国包机返回祖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前往机场迎接。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2010年中国的国防》首次全面介绍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说,中国武装力量适应时代发展和安全形势变化,积极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力量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发表《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武装力量运用”专章中,从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参加国家建设和抢险救灾、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中外联演联训、国际灾难救援等7个方面,全面阐述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原则、实践及效果,突出武装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白皮书说,空防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空军是保卫国家空防安全的主体力量,陆军、海军和武警部队担负部分空防任务。国家空防体系常年处于戒备状态,掌握空中动态,维护空中飞行秩序,组织空中战斗巡逻,处置空中突发情况,坚决捍卫国家领空主权,确保国家空中安全。

  白皮书表示,武警部队是国家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骨干和突击力量。2010年11月,中央军委批准发布《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规定》,对军队参加维护社会稳定及处置其他各类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力量使用、综合保障和军地协调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白皮书透露,截至2010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有1955名官兵在9个联合国任务区遂行维和任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截至2010年12月,海军已派出7批18艘次舰艇、16架直升机、490名特战队员执行护航任务。先后为3139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其中解救被海盗袭击船舶29艘、接护船舶9艘。

  白皮书指出,解放军与外国军队的联合演习和联合训练,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方针和战略互惠、平等参与、对等实施的原则。截至2010年12月,已与外国军队举行44次联演联训,对促进互信合作、借鉴有益经验和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参加政府组织的国际灾难救援行动,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是中国武装力量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中国武装力量积极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向受灾国提供救援物资,派出专业力量参加国际灾难救援行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