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达半年设计寿命 还将进行拓展性探测试验

2011年04月01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1日发布消息说,中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截至当日已安全运行180天,达到了半年设计寿命。目前,卫星系统状态正常稳定,已全面实现既定的工程目标,取得一批重要的科学成果。“嫦娥二号”在完成寿命期内各项既定任务后,还将进一步开展拓展性的探测试验。

  “嫦娥二号”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对月球的科学探测,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

  “嫦娥二号”卫星于2010年10月1日发射升空,经过奔月、近月制动、绕月飞行、降轨控制、升轨控制等多个关键环节,开始在环月工作轨道上运行。此后,卫星分别在100×100公里的圆轨道和100×15公里的椭圆轨道进行了高分辨率成像和环月探测。

  根据中国探月工程总体的统一部署,“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精心组织开展了各项探测工作,严密监视卫星工作状态,先后成功实施数据注入3400帧,发送遥控指令1400条,对卫星进行了2次姿态转换、2次轨道维持,控制卫星顺利度过了2010年12月21日的月食考验,还成功进行了获取月面全图等各项科学试验任务,取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系统状态良好,在完成寿命期内各项既定任务后,还将进一步开展拓展性的探测试验,为完成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后续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