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发布殡葬绿皮书 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出台

2011年04月02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民政部今日举行2011年《殡葬绿皮书》发布会,发布《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 ,强调要加强立法研究工作,推动相关殡葬法律法规出台。

  丧葬用品市场监管不力 将推动相关法规出台

  绿皮书指出,2010年殡葬事业的发展也存在诸多挑战。比如,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滞后的局面依然未能得到改观,殡仪服务质量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丧葬用品市场监管不力,县级殡仪馆经营状况堪忧,殡葬场所工作环境艰苦,殡仪职工心理压力过大等等,对殡葬事业的科学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中国殡葬行业的立法工作相对比较滞后,对于殡葬事务的管理以及殡葬业的发展非常不利。《殡葬管理条例》修订的工作节奏,固然反映了修订者的严谨与审慎。但在现实之中,相关殡葬事务的处理与解决,急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参照依据。

  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启动《殡葬管理条例》的修订。对于制约殡葬改革中的瓶颈问题,相关部门应联合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的调查研究,详细论证,仔细推敲,以期尽早解决,并达成共识,进而推动《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并为《殡葬法》的制定提供必要的基础和准备。

  将建心理干预机制排解职工压力 提高待遇

  与其它行业相比,由于殡葬工作的特殊性,殡仪职工的心理压力相对要强很多,并且往往容易为社会所忽视。从现有情形来看,一旦有了心理压力,多数殡仪职工并不会主动言说,加之工作强度大,各殡葬服务机构普遍缺乏有效的干预机制,往往需要靠殡仪职工自行调节。这样的状况,对于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绿皮书指出,关注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需要积极建立心理干预机制。这包括适度提高殡仪职工,特别是非在编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之余多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及时排解职工的内心压力。此外,应加强职工心态的监测、评估和预警,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聘请心理医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此外,有关部门应积极向社会呼吁,营造尊重殡仪职工、礼待殡仪职工的社会环境,为殡仪职工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外在环境。

  绿皮书强调研究完善殡葬改革奖惩机制

  绿皮书指出,在中国,由于行业法规的滞后,在客观上造成了殡葬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在这种情形下,政府部门更应积极探讨并完善相关的奖惩机制。比如,对于殡仪服务水平高、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的殡葬机构,民政部门应给予不同形式的表扬和鼓励。相反,对于殡仪服务水平低下、收费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的殡葬服务机构,应给予不同形式的批评或警告。

  2010年民政系统组织的“殡葬改革示范”活动,即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展开的。事实证明,示范活动的效果还是显著的。2011年,政府主管部门应继续将此一活动推向深入,与此同时,亦应探索并建立相应的制度或政策鼓励措施,使“殡葬改革示范”单位在后续的经营中能够得到实惠,最大限度调动殡葬服务机构参加“殡葬改革示范活动”的积极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