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基层卫勤训练嵌入急救中心体系

2011年04月07日 15: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平时病人少、复杂病例少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基层军医手术水平?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借助军地急救中心巧搭平台,使千余基层医护人员有了实战手术平台。4月2日上午,某炮兵团军医欧太华走进驻地“120”急救中心,与两名地方医生一起,为一名车祸受伤患者成功实施了断指再接手术。

  去年初,该集团军与东北三省卫生部门联系,先后与14个市(县)的22个“120”急救中心和军地医院急诊科建立人才协作培养机制。军地双方达成协议,部队以团为单位,分期分批组织团、营、连军医和卫生员前往驻地急救中心见习锻炼,直接参与手术救护治疗,在实战中积累经验。

  急救中心不仅天天都有急诊病人,而且病情复杂多样,是部队军医提高技能的“实战好平台”。谈起刚刚结束的20天见习锻炼经历,某装甲团军医庄纬深有感触:基层军医平时接触复杂病例较少,截肢、断指和切脾等稍为复杂的手术从来没有做过,可到驻地急救中心不到一周,这些手术就全做了个遍,专业水平提高了一大截。据悉,依托这一平台,基层医护人员参与手术从每年几台上升到百台,几乎天天在实战练兵。

  真抢实救让基层医护人员受益匪浅。去年初,某营军医杲方全专业考核被亮“黄牌”。去年,他先后3次走进驻地“120”急救中心见习锻炼,很快掌握了疝气、阑尾炎等收治范围内的手术技能和农药中毒、呼吸和心跳骤停等内科急救技术,年底在沈阳军区后勤关键岗位比武中一举夺得战场急救课目第一名,荣立三等功。

  1年来,该集团军先后组织上千名军医和卫生员到各地“120”急救中心见习锻炼,参与各类手术2000多台次,有效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技能和部队卫勤保障能力。目前,该集团军团以下部队85%的医生能独立主刀,基层团卫生队能开展收治范围内的所有手术。去年在一次抗洪抢险中,某团一名战士意外溺水心脏停止跳动,某部军医高巍紧急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将这名战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记者薛仁、刘建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