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爱民十戒书,写得好更要做得好

2011年04月11日 10: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宜昌市秭归县了解到,本月6日,秭归县召开“四大家”联席会议时,与会干部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该县县委书记罗平烺撰写的《爱民十戒书》,以“参阅件”的形式下发到广大干部手中(4月10日《楚天金报》)。

  爱民十戒,若是个人心得与下属共享,这无可厚非;然而,作为一种纪律要求,却大可不必。因为不论从制度层面,还是从执政道德层面,通篇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这一句话,都不过是“八荣八耻”的概括与浓缩。官场治理从不缺少制度创新和箴言名句,凡个中之人都能够说出个子丑寅卯,古人尚且能够做到,何况于今天高智商的公职人员。

  公众的心态,已经不再是听到高调就群情激愤的年代。在见过了太多的浮夸与高亢之后,早已经学会“冷眼观人,旁观观事”态度。说千般好,不如做一桩。没有行动的支撑,一些口号都只能让人更加反感。爱民从来都是要靠行动去落实和体现,“言行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已经泛化成官场常态,说假话、套话、废话俨然是做官良俗,在这样的环境下,每提出一种要求,一种口号,都应当慎之又慎。否则,一切口头秀,都无助于给官员加分,给政府添彩。

  对于群众而言,爱民十戒不如为官一戒,那就是戒贪腐。一个人有了贪欲之心,说得再好都难以付诸行动,口惠而实不至,甚至因为言行相反成为一种谎言,沦为一种笑柄。在落马的大贪官中,成克杰、张长清之流也曾经是反腐大会上的高调者,一本正经和义正辞严的现象,着实迷倒了不少人,并为此倾倒。事实证明,这样的反差效果,对群众的内心伤害极为严重,甚至比公开叫嚣或众人皆知的“贪腐者”更有杀伤力和破坏力。

  真正的爱民之官,从来都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孔繁森、焦裕禄等人尽皆如是。就“十戒”本身而论,除去语言的精细加工之外,所表达的意思其实相当浅层,这本身就是为官必须信守的常规常识。对于十戒,我们不妨将其作为官员自律的一种要求,对此还应持欢迎态度。对于官员而言,必须认识到做比说更加重要的道理。“知而不行,言而不动”的做法,最终只会让高调成为一种讽刺。或许,在“十戒”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戒”,那就是“戒说不做”,让爱民之言成为戏民之实。

  四川 唐伟 公务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