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76个无人岛招"岛主"无门槛 外企外籍人士可申请

2011年04月13日 02: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海洋局联合沿海有关省、自治区海洋厅(局)召开新闻公布会,向社会公布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8省区176个海岛,单位和个人均可有偿申请当“岛主”。

  近7000个无人岛登记在册

  据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无居民海岛一般都远离大陆,总面积仅400平方公里的上万个海岛,散落在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海上。我国目前登记在册的无居民海岛共6900多个,面积都在500平方米以上,这是援引1988年开展的我国唯一一次海岛资源综合调查数据,但限于调查手段和财力物力限制,对500平方米以下的没有进行调查。今年年底将完成我国所有无居民海岛统计,500平方米以下的无居民海岛亦将涵盖在内,统计结果将于明年年初公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已经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共计900多个,其中,农牧渔业用岛360多个、旅游娱乐用岛210多个、工业及交通运输用岛200多个、公共服务用岛130多个。

  此次国家集中公布的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其中,辽宁11个、山东5个、江苏2个、浙江31个、福建50个、广东60个、广西11个、海南6个。海岛开发主导用途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海岛使用年限不超过50年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是在国家海洋局统一组织下,由沿海各省海洋厅(局)具体负责初选后,报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对外发布的。为确保名录质量,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无居民海岛资源,国家海洋局对海岛的选择标准和报批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沿海各有关省、自治区在名录确定过程中,通过专家评审、征求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等方式,对名录进行了多轮筛选。

  据悉,我国已经将公布“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作为一项制度纳入常规工作,沿海各省将依据海岛保护规划和海岛开发建设的实际需要,陆续公布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名录。

  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原则上来说,这些用于开发的无居民海岛,单位和个人获得使用权后,使用年限最多将不超过50年。此次我国开发的无居民海岛,不包括我国与其他国家有争议的海岛。

  做“岛主”没有门槛

  为了使无居民海岛科学合理地开发,国家对开发无居民海岛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要求单位和个人提出用岛申请后,必须按照政府编制的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对拟开发的海岛编制详细的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在经专家进行充分论证认可后,并经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取得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单位和个人申请“岛主”无门槛,外资企业、外籍人士也可申请。无居民海岛开发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单位和个人使用无居民海岛,一般情况下应缴纳海岛使用金。根据规定,海岛使用金实行最低价制度,将全国沿海海岛分为6个等级,每个等级规定了15种用岛最低收费标准,并根据用岛类型及面积确定最低价。

  -现状

  岛屿内生价值不多

  所谓无居民海岛就是指无人岛,也就是我国管辖海域内不作为常住人口居住地的海岛、岩礁、低潮高地。目前我国多数无居民海岛都处于被随意占用、买卖的状态。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私人资本开发无人岛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第一批岛主的探索,证明了岛屿开发需要远超过常规的高额投入。一块面积相同的土地,岛屿上的开发成本是陆地的3倍。迄今为止,这个领域的主力军仍局限于中小型企业。资本类型与岛屿开发的特点错位,让以往的岛屿开发并不是岛屿自身的价值实现,而更多是关于土地价值的投机,或者是一场企业品牌秀。

  按已知的浙江无人岛开发史,私人资本的投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作为私人休闲的奢侈品消费。另一种方式是做经营,开发旅游是迄今最常见的方式。但“成功”的概念并不是盈利,而是指开发强度最大,而且还在持续建设和运转的岛屿。

  在早期的开发中,因为资本类型与岛屿开发特点的错位,岛屿内生的价值并不多。目前可见收益的一般是两种结局:一是当做土地投资。还有一种结果就是“海岛秀”。现在开发海岛的一些企业,大多是作为企业形象的建立,不纯粹以项目的经济利益来考量。这个现状有赖于政府调整对岛屿开发的定位和规划。

  记者 邓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