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某部信息恢复演练惊心动魄 千万兆数据起死回生

2011年04月13日 10: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中旬,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海司某部拉开帷幕。数据管理中心,警报突响:电脑里的海图画面顷刻间全部消失!

  数据丢失,情况危急!

  信息化战争中,数据就是决胜的资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记者了解到,随着海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由该部保障的海洋科研、资源开发、远洋护航等方面的数据近年来呈现爆炸式增长,以各类电子海图数据为例,容量达到上千万兆!

  此次演练,想定的情况就是这些电子海图数据突然消失。该部部队长刘志浩对记者说:“大容量的数据管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若不能在‘灾难’发生后及时实现数据恢复,可能导致海上舰艇‘双目失明’、水下潜艇‘耳朵失聪’,直接影响到整个海军部队的战斗力。”

  随着刺耳的警报铃声响彻部队每个角落,负责应急值班的8名官兵迅速行动:搭建新的数据服务器,配置调试磁带机……一场数据保卫战打响,整个大厅忙而有序。

  “数据安全战,将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一种常态。”刘志浩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数据安全,他们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在网上除了平时严格访问控制、提高共享权限以外,还利用磁盘阵列、磁带机等多种载体对数据进行多重备份,并制定了《数据安全保护方案》《数据“灾难”应急处置预案》等多种应急方案。

  不仅如此,记者获悉,由他们组织的专业团队还深入研究数据备份及数据还原机制,先后开发了专用数据管理软件和数据恢复软件,攻克磁带机驱动器不能正确抓取备份策略、备份记录和备份策略同时丢失等20多个技术难题,力争将各种各样的困难想在“灾难”来临之前。

  最困难的情况是祸不单行。记者看到,此次演练正是着眼一种最复杂的情况:数据服务器和磁盘阵列两台关键设备同时出现严重故障,磁带机的备份记录和备份策略又丢失!

  平时有备,战时不乱。经过一阵紧张忙碌,一个新的数据服务器系统搭建完毕。数据管理软件有效修复了磁带机的备份记录和备份策略。

  成功了!数据恢复软件成功让千万兆的原始数据“起死回生”,熟悉的海图画面重新出现在屏幕上。

  有惊无险,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悄无声息地结束了。

  记者抬腕看表,时间仅仅过去了几分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