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将军忆42年在藏军旅生涯 谈解决西藏问题法宝

2011年04月13日 15:35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0年,以一名普通团侦察参谋身份进军西藏,姜洪泉也经历了身背七八十斤的背包、每天四两口粮的行军历程,挨过饿、翻过雪山、淌过冰河。

  从签订“十七条协议”和平解放西藏、修筑公路站稳脚跟,到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叛乱、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巩固国防,姜洪泉亲历了和平解放西藏后的每一个重要事件。到1992年离开雪域大地时,姜洪泉已经是叱咤风云的西藏军区司令员。

  从一名普通参谋到连长、军区司令员,除了中间回内地学习外,姜洪泉足足有40年没有离开西藏。

  年轻人要树立长期建藏的思想

  10月的北京没了盛夏的炎热,在一个舒爽的清晨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军功赫赫的老将军。北京朝阳区一个离退休基地里,老将军的居所宽敞明亮,客厅的中央,挂着祥云下的布达拉宫挂毯,一股西藏的亲和氛围拢住了我们。

  和蔼的笑容中,已是满头花白头发的姜洪泉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没有太多“丰功伟绩”。但是42年的西藏军旅生涯,是姜洪泉一生最光辉灿烂、也是最难以忘却的记忆,当我们的话题谈及“西藏”二字,勾起了老将军的无尽思绪。

  记者周明江向老将军介绍说:“这是我们西藏日报社新分来的年轻记者张黎黎、阿孜古丽,她们都是内地重点院校毕业的研究生,像她们这样到西藏工作的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了。”

  老将军听了十分高兴,连声说“好呀,好呀!”接下来,老将军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生动的故事:刚和平解放时,西藏各县都没有财政,藏北一些县连个会计都找不到。为什么呢?缺人才呀!发工资都成了一件很头疼的事。老将军说他亲眼看到过一些县干部忙活着在地上摆一大堆大石子、小石子,他便好奇地问:“这是在干什么?”对方回答:“算工资。”

  “现在好了,你们这样的人才都自愿到西藏工作。一方面,说明西藏对有志青年发挥才干有吸引力了;另一方面,表明西藏的发展大有希望。”

  老将军接着说:“从进军西藏到公路通车,我们部队基本上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一支长期挨饿的部队仍能团结西藏人民,毫不动摇地做好各项建设工作,没有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支撑,怎能做到呢?”“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部队不仅坚持过来了,还坚持到了胜利,靠的是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支撑,靠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长期建藏的思想不能丢。我们这一辈人,把西藏当成自己的家,安下心来搞建设,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这片圣洁的土地,有的人甚至用鲜血染红了这份激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你们年轻人,有理想,有才干,有抱负,更要有长期建藏的思想,有了这个思想,工作中才会不怕苦,不怕累,才能有大作为,在西藏干出一番事业来。”

  “西藏73个县市区,没几个是我没去过的,藏北、藏南几千公里的边防线也没有几人比我更熟悉,有些地方还去过很多次呢。现在条件好了,你们更要好好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做事,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多出力。”

  老将军仍然关心军队,他话锋一转,笑着说:“我现在还经常从报纸上看到咱们西藏军民关系融洽的报道嘛,这么多年西藏部队和地方共同合力建设西藏的使命没有动摇过,这个传统保持得好啊,也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在谈到今天如何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时,姜洪泉朗声说道:“这就回到了最初的话题,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革命精神不能丢。一切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一切为了人民,这个观点不能变。现在谈‘老西藏精神’,就是要把‘老西藏精神’体现在落实中央对西藏的各项精神、政策上,在实际工作中攻艰克难,做对西藏群众有益、实惠的事。”

  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法宝

  和平解放,使西藏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在西藏特定的历史背景、特定的地理环境、特定的社会制度下能有这样的胜利,凝聚着我们党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高超智慧。

  “一直以来,历代中央政府对西藏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但他们都没有成功解决西藏问题,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解决呢?关键就在于我党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的正确性。”

  姜洪泉说,历代中央政府在西藏的管理上,都是委托西藏上层管理西藏,这就导致了不可能从根本上推翻旧的封建农奴制度,更不可能建立维护广大农奴利益的地方政权。在祖国解放初期,人力、物力、财力都较为薄弱,加上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对西藏的虎视眈眈,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如何进军西藏?怎么更好地解决西藏问题是能否在西藏站稳脚的关键。

  进军西藏之初,党中央就下达了“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命令,邓小平提出“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这种慎重而稳定的政策为进藏部队指明了方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