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展望未来 共享繁荣

2011年04月14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盘点

  中新社三亚4月14日电 (记者 张朔 郭金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4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这是金砖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会晤,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应邀与会。南非总统是作为新成员首次参加会晤,当天早上,祖马所乘车队第一个抵达会场。

  上午9时许,与会国家领导人陆续抵达喜来登酒店,沿着红地毯走进迎宾厅。胡锦涛在此与他们一一握手并集体合影,留下金砖国家“四扩五”之后第一张“全家福”。

  随后,五国领导人赴金砖会议厅。厅内,蓝色背板两侧分列五国国旗,会场正中是摆成五边形的会议桌。会晤分小范围和大范围先后举行,原定分别进行80分钟和40分钟——实际上,这两场会谈都延长了不少时间。

  其中,仅大范围会谈对中外记者开放最初的五分钟。胡锦涛主持会晤并首先讲话,介绍中方立场。其他国家领导人按金砖国家机制英文名称顺序依次发言。会谈结束,五国领导人出席成果文件签字仪式并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胡锦涛还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准备了欢迎午宴。

  胡锦涛在会晤中发表的讲话题为《展望未来 共享繁荣》。

  胡锦涛说,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共同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如何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共享繁荣的21世纪?对此,他提出四点看法:第一,大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第二,大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第三,大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第四,大力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胡锦涛表示,金砖国家合作开展5年来,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团结互信、开放透明、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合作加强互信,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

  在这份讲话中,胡锦涛还谈到中国的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将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繁荣。

  本次金砖峰会主题是“展望未来 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峰会后发表成果文件,反映五国在各项议题上的共识。

  中方表示,希望这次会晤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