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乐见富豪猛增,更盼富豪社会责任感猛增

2011年04月15日 15:4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润财富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内地的千万富豪数量已达96万人,这意味着全国每1400人中就有一个千万富豪;在富豪分布方面,北京、广东、上海三地千万富豪人数占全国的近一半。

  报告还显示,中国内地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相较去年的增长率分别为9.7%和9.1%,这表明有越来越多的国人进入了富豪阶层的行列。

  财富格局的新变化,是中国经济整体繁荣的一个表征,也符合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大趋势,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而实现自我价值。

  不过,从网友们在门户网站的跟帖来看,一种挥之不去的忧愁弥漫其间。这种忧愁,恰是社会贫富分化趋势有所加剧的现实投射于网络的影像。最直观的表现是我们的基尼系数在近年间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并且有不断上涨的趋势。这个用于度量贫富差距程度的指标,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25上升到了2009年的0.47,突破了国际警戒线。

  我们并非是要将其归咎于富豪阶层,而是因为这种令人担忧的现实是谈及财富增长与分配时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并非所有的财富都带有原罪,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富豪们,似乎可以而且应当做得更多。

  一个最基本的方向是,这些集中了大量财富的富豪们,在如何造福社会方面,可以向海外学习。时至今日,在德国的奥格斯堡,仍可以看到500年前的银行家雅各布·福格尔为穷人修建的社会福利住屋,月租0.88欧元并且长期不变;在意大利和荷兰等地,孤儿院、医院乃至一些主要的公共建筑,全都仰仗善款的支持。

  以慈善的方式回馈社会不仅仅是财富阶层的风尚,而且早已渗透到了社会文化的肌理之中。当然,这与他们的文化传统和财富哲学息息相关,我们不能苛责所有的中国富豪都马上有这样的觉悟。值得期待的是,近年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开始在慈善事业方面试着“与国际接轨”,甚至有一些人已经公开宣称将“裸捐”自己所有的财富。

  因此,随着财富的攀升,富豪们的财富品格、社会责任感也应该随着“攀升”,应该有给这个社会“减压”的担当,在积累财富时多流淌些“道德的血液”。易艳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