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晒形式主义:为“迎检”公厕“闭门谢客”

2011年04月19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督导”要来了

  这几天上小学的女儿特别忙,每天都要在学校加班练操,布置展板,打扫卫生,学校还给孩子们开了几次会,一再讲各种注意事项。除了孩子忙,其实学校更忙,提前一两个月时间就开始修修补补,装饰校园,粉刷围栏,种植花木,还要准备公开课等等。这一切都是因为上级的“督导”要来了。

  为了迎接“督导”,按照学校整洁干净的要求,我还给女儿买了新书包和新的没有褶皱的红领巾。

  上级的“督导”到底是谁,学校没告诉孩子,孩子们也搞不清楚,只是感到这个人或这几个人很重要,让校长、老师都很敬畏。最重要的是,他(她)或他们的到来打乱了学校的正常秩序,占用了学生的学习娱乐时间,让老师比平时都严厉了许多,定出的各种繁琐规矩让人觉得很累。

  作为成年人,我们见识了很多此类的“检查秀”。为了应付上级检查验收,我们有很多对策方法,见怪不怪。学校这样做,也许是事出无奈,只是不应这么早就让孩子见识这些形式主义的虚假东西,应该多想想这会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

  北京 雪 耳

  为“迎检”公厕“闭门谢客”

  清明节放假期间,我带儿子到北坡公园踏青。游玩中我突感内急,赶忙跑到写有“公共卫生间”的一栋小白楼前。但我发现,大门被锁了。我以为找错地方了,便从门缝向里看,见里面干净整洁,有“男卫生间”、“女卫生间”的明显标志。正当我迷惑不解时,一位老大爷告诉我说:“我们正在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担心逛公园的旅客们把公厕弄脏了,影响整体形象,这才用锁把公厕的大门锁了起来。”

  正当我急得团团转时,一小伙子快速将公厕大门上的锁打开。我准备往里冲,被小伙子拦住。他不耐烦地说道:“一会儿有检查,现在还不能使用,要方便等检查完了再说。”我既吃惊,又无奈,只得向树林深处跑去。草地上留下的足迹,把我很快引导到了一个僻静处。正准备方便时,我低头一看,此处与公园内优美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强烈反差——臭气熏天,遍地排泄物,无处下脚。

  公厕,本来就是解人内急之所,也能培养人们的文明习惯。为了所谓的“创卫”、“创文”,却将文明之所锁住,迫使人行不文明之便,如此检查、“创卫”,岂不是与初衷背道而驰?!

  陕西宝鸡市公安局 阮仕宏

  徒有其名的“达标”检查

  现如今,戴着各种“头衔”的形式主义检查,五花八门,多如牛毛,无聊乏味,名目繁多、变味走调、虚张声势的“达标”检查验收更是让村干部焦头烂额。

  通常情况下,检查大都是提前十天半月或个把星期就下发通知。检查之日,检查者趾高气扬,威风凛凛,而迎接检查者则诚惶诚恐,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使某个“活动室”能达标过关,村干部须使出浑身解数,临时抱佛脚地对照“检查项目”提前安排现场,伪造场景,缺啥补啥,东拼西借地“凑数”。检查者在煞有介事地听取了被检查者那天花乱坠的汇报之后,一般就是查看一下早已安排好了的“迷人现场”。如此这般,“标”是“达”了,可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和效果呢?

  其实,这样的“达标”检查,只不过是让检查者吃饱喝好、拿足玩够罢了。

  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名无实、摆花架子的形式主义的检查,真让村干部和群众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儿。

  山东济南市长清区武家庄党工委 马洪利

  烦人的检查评比

  在“大走访”活动中,某基层单位负责人无可奈何地向笔者诉苦:为了应付各类检查评比,受检单位经常要强颜欢笑接待检查组,来时欢迎,在时陪同,走时欢送,惟恐被戴上不重视的帽子、装入待改进的“筐子”,有时一天要接待几拨检查组,忙得跟打仗似的。

  多年来,名目繁多、条块分割、轮番轰炸的检查评比,弄得基层干部疲惫不堪、难以招架,尤其是陪检查、陪汇报、陪吃喝,既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又耽误时间与精力,损害健康和形象。

  现在许多检查评比只讲形式不重内容,只走过场不求实效。有的检查指导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还非要基层领导陪同以显排场、威风;有的考评挂着检查评比的名义,行的是借机揩油之实,发个牌子要收费,给个证书要赞助,检查评比成变相摊派。

  湖南怀化 魏志华

  检查太多老师疲于应付

  每个学期,名目繁多的检查困扰着老师,测试检查、批改检查、教案检查、听课检查、清洁检查、坐班检查……这些有的是月月检,有的是日日检,不少老师被检查而搞得手忙脚乱,极大地影响了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为了应付这些检查,有的老师造假数字、假材料,搞表面文章,有的互相抄袭。有老师说:“我们老师都成了‘造假工程师’了,不敢在学生面前说这些,怕丢了老师的面子。”

  领导检查时,画上一个勾,写上了领导的名字和日期,算是检查了。他们哪有那么多的时间看里面的材料,检查时也没有一位领导说哪一位老师的材料不合格,因为彼此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干脆都来个“合格”。

  这种现象助长了形式主义风气的蔓延,老师们意见很大。

  其实,很少有老师会将检查的东西去照搬到课堂上的,老师认为那都是浪费时间、精力。过多的检查,使老师不得不围着检查材料转,哪有那么多时间备课?现实中,老师面对的是教材和学生,如果老师们有充足的时间深入备好教案、了解学生,教学就算成功了一大半。为什么学校不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老师支配呢?

  其实,有些上级部门和领导也心知肚明检查是有“水分”的,但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和“例行公事”,只好按计划检查。

  学校形式主义的检查,能少些吗?也该给老师们减负了!

  广西岑溪市 李自进

  学校“迎检”记

  作为一名新上岗的教师,经常教育学生要“说真话,做实事”,可随着身边一件件事情的“落实”,我感到在课堂上、在学生面前这样说话的底气越来越不足了。

  年前,省里要到县里进行教育督导评估,检查各地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以及教育设施的使用情况等。按规定学校要配备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室、音体美室等19室,可现实情况是只有实验室、图书室等十来个室。为了不给县里“抹黑”、免受上级给“说法”,只好按照有关部门的“意会”全力进行准备。

  因为学校没有阅览室,图书室一直没有开放,只好说“集体借阅”,于是“借阅记录”这个事就交给我们班。根据安排的任务量,我找了10个写字比较好的学生,让他们依照图书目录、全校学生花名册很快把半学期的“借阅记录”“保存”了下来。学生说“抄得手腕都发疼”,校领导则不住地夸“做得不错”,我心里却似打翻了五味瓶。

  因为没有音乐、美术专业教师,两门课一直上自习。检查的日期临近了,赶紧把课程表按要求重新抄写一新,于是课程也就“开足开全”了。至于“音乐室”、“美术室”的布置就稍微麻烦了一些,先腾出两间旧屋子,粉刷墙壁,打扫卫生,张贴条幅,填写使用记录等,待得到检查的确切通知后,马上租上几辆大卡车,直奔邻县的兄弟学校,将那里相关教室的东西来了个“一锅端”,于是,音乐室、美术室就“全副武装”好了。学生们一边摆放着仪器,一边高兴地说“我们也有电子琴了”、“我们也能画画了”。由于一时疏忽,一屋子30多架电子琴竟没有插座、电源等,后来只好以“用电池”支应了过去。就在检查完的当天下午放学后,学校便将这些东西“速还”了。想象着学生看到“物去屋空”的失望时,自己的心就隐隐作痛。

  实验室也一样。学生没进过实验室,但是实验的开出率100%又必须保证,于是,充分利用学生的资源优势,实验记录、通知单等一蹴而就。

  河北任县 刘 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