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就温家宝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答问(全文)

2011年04月2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方就温家宝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答问(全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温家宝总理将于4月27日至30日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21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宋耀明分别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出访背景情况、主要活动和重要意义,并回答记者提问。

  答问全文如下:

  一、关于正式访问马来西亚

  胡正跃表示,中马是友好近邻,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共同致力于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2004年,两国确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领导人经常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马经贸合作成效显著,马来西亚自2008年起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两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742亿美元,增长42.8%。两国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全面深入,中马互为对方主要旅游客源市场,每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达1.6万人。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促进东亚合作等问题上立场相近,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

  胡正跃表示,此访是温家宝总理时隔6年之后再次访问马来西亚,是中马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温家宝总理将同马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共同出席中马经贸合作论坛,分别会见马前总理马哈蒂尔和巴达维,并同马各界友好人士广泛接触。双方领导人将就推动双边关系进行深入探讨:政治上,弘扬传统友谊,巩固战略互信,凝聚双方共识。经济上,发挥互补优势,扩大贸易往来,促进相互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人文上,推动各层次、各领域人员往来,加强两国青年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传承中马传统友好。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协调沟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双方正就签署一系列政府、部门及企业间合作文件保持沟通协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温家宝总理此访一定会取得积极、重要成果。

  宋耀明介绍了中马经贸关系。他说,2008年,中马双边贸易额提前两年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500亿美元目标,2010年再创历史新高。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一大和全球第九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马来西亚棕榈油和天然橡胶的最大出口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马开展投资合作,到2010年底,两国相互实际投资已超过60亿美元。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初见成效。双方在农业、旅游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也在逐步深化。

  二、关于正式访问印度尼西亚

  胡正跃表示,中国和印尼都是本地区发展中大国,面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任务。2005年,两国确立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印尼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2010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427.5亿美元,同比增长50.6%。双方人员往来频繁,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合作中保持着良好协作。印尼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双方正努力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胡正跃说,此访是温家宝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印尼,也是中国总理时隔10年再次访问印尼。温家宝总理将同印尼总统苏希洛举行会谈、共同出席中印尼商业战略对话,并向印尼各界发表重要政策演讲。双方均期待通过此访推动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领导人将就五方面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是保持两国高层经常沟通,提升战略合作水平。二是扩大经贸投资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三是加强防务和海上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四是深化人文合作,巩固中印尼友好的社会基础。五是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双方正就发表联合公报和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进行密切磋商。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温家宝总理此访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为发展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宋耀明介绍说,中印尼经贸关系进展顺利,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提前两年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300亿美元目标,2010年继续大幅增长。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中方向印尼方提供了一定数额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中国企业对印尼直接投资增长迅速,2010年新增非金融类实际投资额2.9亿美元,印尼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一个主要目的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